中医类医院诊疗量占比达17.5% 我国中医药服务能力日益凸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6日08:5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田晓航、陈聪)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健康服务业蓬勃发展,老百姓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记者15日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我国中医类医院诊疗量为4.38亿人次,占全国医院总诊疗量的17.5%,中医药服务能力更加凸显。

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医药法明确,国家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合理规划和配置中医药服务资源,为公民获得中医药服务提供保障。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当天举行的2018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说,随着深化医改中医药工作等一系列工作推进,我国中医药服务能力更加凸显。截至2017年9月,我国中医类医院出院人数为2037.7万人次,占全国医院总出院人数的15.0%。

通过全面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2017年我国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进一步增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67%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了中医馆,总数超过3万个。

与此同时,中医药健康服务供给更加多元,中医药在治未病、防止重大疾病和康复等方面作用突出。王国强介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社会办中医,截至2017年9月中医类诊所已达4.58万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会同国家旅游局遴选了首批15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中医药与养老、旅游、体育、食品、互联网等融合发展的趋势更加凸显、潜力持续释放。

不过,王国强也指出,目前中医药服务提供还不均衡,特别是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还比较薄弱,与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中医药服务需求还不相适应。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扶持有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的医疗机构发展,力争每个县至少有1个公立的中医类医院,建立功能布局合理、满足人民需要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此外,还将研究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包,深化中医药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机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