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亲商、扶商举措 助力贸易强国建设——专访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6日09:3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申铖、于佳欣)中国贸促会15日宣布,为更好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支持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贸促会在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设立服务中心;同时将加强驻外分支机构布局,为“出海”企业打造企业之家。

自贸服务中心将提供哪些服务?“出海”企业之家能发挥哪些作用?这一内一外的亲商、扶商举措,意义和目的何在?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

向内: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自贸试验区通过制度创新和“放管服”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各项政策如何精准显效关系着企业发展。

记者在天津、广东自贸试验区采访时了解到,不少企业对相关政策法规了解仍然不够深入,在加强培训、商事法律服务、贸易投资促进等方面存在大量需求。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说,面对企业关切,贸促会设立自贸服务中心,是亲商、扶商的一大创新举措,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贴身”服务。

“自贸服务中心将为企业搭建包括政策宣介落实、商事出证认证、项目对接、法律服务、国际贸易投资咨询等内容在内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更有效地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卢鹏起说。

卢鹏起表示,刚运行的自贸服务中心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在广州南沙,自贸服务中心积极对外宣传推广,帮助企业拓展海外营销渠道,并建设以南沙为核心、辐射华南地区的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对外:打造“出海”企业之家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在全球不断增加。然而,企业在“出海”时面临着信息不对称、资源碎片化、恶性竞争等挑战,在文化差异、政策法律、劳工环境等方面存在多种风险。

在此种形势下,贸促会加速推进驻外机构建设,积极打造“出海”企业之家,为企业提供多种服务和支持,目前驻外机构已达34家。

“驻外机构积极开展了多双边经贸交流,深入了解当地贸易政策和投资环境,收集市场信息,组织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在推动进出口、双向投资、经济技术合作和开展民间外交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卢鹏起说。

在美洲,贸促会驻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代表处分别协助参与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不锈钢产品双反案听证会、301调查听证会、加拿大对华钢构件双反案件听证会、墨西哥焊丝反倾销案听证会等活动,通过对话磋商,有效化解了双方的分歧。

在欧洲和亚洲,驻德国、韩国等代表处向所在国政府反映居留证难办、招投标不公正、双重征税等问题,积极维护中国企业利益。

“下一步,贸促会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我国重要经贸伙伴为重点,全面加快驻外机构建设步伐,优先选择在周边国家和新兴市场增设代表处。”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部长李庆霜表示,贸促会还将增加海外贸促服务的有效供给,帮助企业提高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攻坚:充分发挥工商界优势 助力贸易强国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目前,我国货物出口居世界第一,进口居世界第二。然而,外贸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需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出口产品质量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现这一目标,工商界力量不可或缺。

“近年来,我国工商界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实现了由'买票看戏’到'登台唱戏’和发挥主角作用的历史性转变。”卢鹏起说。

展望未来,卢鹏起表示,在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中,我国工商界要更加注重质量提升,要从依靠模仿跟随向依靠创新创造转变,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从国际产业低端向中高端提升,要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增强制度性话语权。

“贸促会将进一步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自身渠道优势,不断加强贸易投资促进和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卢鹏起说,同时,搭建更多贸易投资促进平台,积极代言工商,为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