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全领域全链条推进标准化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6日09:3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优玲)我国将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推进全国标准化建设,以解决标准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引领全面质量发展。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15日举行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说,要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全领域推进标准化,从产业协同、要素协同、区域协同、城乡融合、军民融合全链条推进标准化,从标准制定、实施、管理、监督、服务全流程推进标准化,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方位推进标准化。

“解决标准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要加强全面标准化建设。”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说,从标准供给看,虽然改革已经打破政府单一供给标准的格局,但市场标准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主体标准化活力还没有得到完全释放。

从标准结构看,标准体系“两头小、中间大”问题依旧突出,服务业标准占比偏低,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有待提高。虽然工业领域标准占比超过70%,但新兴产业领域标准又显著偏少。

田世宏说,要用标准筑牢安全底线,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需要;并用标准拉升质量高线,满足人民更高品质生活需求。

他强调,要紧盯消费结构升级,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持续开展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行动”,在家用电器、纺织服装、食品化妆品、儿童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领域,坚持以消费者需求和满意度为导向,兼顾安全性、舒适性,增加个性化、高端化、高品质标准供给。

据介绍,2017年,国家标准委废止41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和201项计划项目,废止87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1447项计划项目,政府标准进一步“瘦身健体”,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在团体标准方面,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注册的社会团体达到1157家,公布了2159项团体标准信息,团体标准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