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任机器”区块链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新华丝路网2018年01月17日15:04分类:产业经济

消费品论坛(CGF)中国日暨中国代表处启动仪式1月16日在京举行。全球30多家会员企业CEO,国内外知名企业阿里巴巴、步步高、物美集团、麦肯锡、普华永道、麦德龙和高露洁等公司高管出席活动。

1

食品安全问题与消费者息息相关。如何解决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问题,如何有效提高食品安全监管一直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应邀参加论坛启动仪式的一链科技CEO梁越岭提出了用区块链技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新思路。

“你可以将区块链技术理解成‘一台信任的机器’。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节省人们的信任成本,促进价值链上下游企业更安全、公正地交换数据和开展交易。”梁越岭说,“它能最大限度地为供应链提供透明性和数据的真实性,另外它还能公开检测认证信息。”

图为一链科技CEO梁越岭在消费品论坛上

图为一链科技CEO梁越岭在消费品论坛上

梁越岭介绍,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其本身是一串使用密码学相关联所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多次有效信息的确认。整体来看,区块链作为一个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超级账本,它在食品行业的应用主要有两个方向:第一,依托区块链技术建立更有效率的食品追溯系统,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在几秒钟内找到污染源;第二,通过区块链技术去建立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感。

作为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产品追溯的初创公司,一链科技秉承“更高绩效,更多价值,更好生活”的理念,在食品和医药行业完成了区块链溯源产品的研发和应用,致力于为供应链和价值链上下游企业、监管机构和消费者创造社会价值。(李昊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