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拟三年化解重大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8日14:5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虎云)保监会17日发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提出用三年时间做好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方案中,保监会共列出21项工作任务,时限均为三年,并规定各项具体工作的牵头责任单位和优先级。其中,有16项工作的优先级为三星,5项工作为两星。方案同时要求,各单位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和责任传导至保险公司,明确和强化市场主体在防控风险上的主体责任,将风险防范的端口前移。

“保监会此次发布总体方案,是加强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个举措,主要针对有问题的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和薄弱环节三个方面。”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绪瑾表示。

根据方案,在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方面,保监会着重防控和处置的风险包括:少数问题公司风险、公司治理失效风险、资金运用风险、保险业务风险等。

在打击违法违规保险经营活动方面,保监会坚决打击的行为包括:违规出资和违规股权交易、违规投资、非法集资、数据造假等。

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方面,保监会计划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并改进公司治理监管、保险产品管理、资金运用监管、现场检查监管、保险集团监管等制度。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所以2018年保险监管肯定要防风险。”王绪瑾认为,在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方面,尤其要针对那些存在问题的公司,做好风险防范。在他看来,中国保险业目前面临的矛盾,包括新业务增长与风险防范机制不匹配、业务发展迅速与公司治理结构之间的不匹配等。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虽然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行业内部看,保险业正处于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期、多年积累深层次矛盾释放期和保险增长模式转型阵痛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公司的风险逐步暴露,各类违法违规乱象丛生,特别是少数问题公司风险、公司治理失效风险、资金运用风险、保险风险、资本不足风险、新型保险业务风险、外部传递风险、群体性事件风险等重大风险因素不容忽视,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

王绪瑾表示,2017年开始的从严监管对保险业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但监管政策也要注意保持连续性,以免造成保险公司业务发展不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