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GDP增长好于预期 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9日14:2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2017年我国GDP总量约为8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9%,增速比2016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好于预期”是业内专家的共同看法,此前普遍预计为6.8%。专家认为,2017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2017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7年四大宏观指标都稳中向好,好于预期。2017年GDP实际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为4.98%;全年CPI上涨1.6%,好于预期;国家外汇储备年末近31400亿美元

宁吉喆表示,2017年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8.8%、32.1%和9.1%。我国经济发展已经从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和投资共同拉动;从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变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从主要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2017年是我国经济“由降转稳”的转折点,说明经济增长的新平台已经形成,国内外市场的需求趋于稳定,经济平稳增长的新基础初步形成。

具体来看,“三驾马车”中,进出口总额的增速大为改观,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比上年增长14.2%,2016年为下降0.9%。专家认为,世界经济的强劲复苏,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6%,增速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8.2%,增速比上年加快0.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7.0%,增速比上年加快0.1个百分点。

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增速比上年加快6.0个百分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这说明我国的零售方式在发生改变,生产、流通、消费的效率都在上升,中间环节被打破,成本得到降低。

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比GDP增速高了0.4个百分点,跑赢了GDP。

宁吉喆认为,2017年新旧动能的转换加快进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新产品、新动能的“六新”在过去一年蓬勃发展。

新技术方面,2017年,C919大飞机、复兴号动车组、量子通信和卫星、深海探测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去年涌现出来。新产品方面,需求非常旺盛的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都在50%以上。新产业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都在10%以上。新业态方面,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8%,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更快,快递业务量保持了近30%的增长。新模式方面,无论是分享经济、共享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正在迅速成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经济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是经济好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张立群表示,2017年经济能够好于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经济结构的优化。

2017年,经济整体结构改善。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7%。

2017年,工业结构在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8和4.7个百分点。

2017年,投资结构在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7.0%和8.6%,分别加快2.8和4.2个百分点。

2017年,服务业内部结构也有许多积极变化。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0%、15.0%和15.1%,说明,现代服务业、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快于传统服务业。

张立群还认为,2017年我国经济的不俗表现和体制机制的改革密切相关,政策环境的创新,制度环境的改善,以及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倒逼机制都激发了经济的活力。

徐洪才认为,2017年GDP增速的加快是经济效率提高的结果,投资、消费增速下降而GDP增速上升,说明先进产能的开工率、利用率在上升。数据也证实了这个判断,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创5年新高。

2017年,“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圆满完成。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10616万平方米。工业企业杠杆率不断降低,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企业成本继续下降,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2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8元。短板领域投资加快,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3.9%、16.4%和16.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6.7、9.2和9.2个百分点。

徐洪才认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上升是2017年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2017年国有企业杠杆率下降,金融业同业业务明显收缩,流入实体经济的信贷资金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影子银行监管的加强,社会融资成本降低,整治P2P、现金贷等互联网金融乱象等等,都化解了潜在金融风险,保证了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三大攻坚战”去年也取得一定成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2017年也取得一定成果。

宁吉喆介绍,从宏观杠杆率看,M2与GDP的比值稳中有降。GDP实际增长6.9%,,2017年末M2同比增长8.2%,M2和GDP相比较,GDP增速上升,M2增速下降,杠杆率出现了平稳下降。

精准脱贫方面,2016年全国贫困人口减少了1240万人,2017年预计比2016年减少的可能还要多一些。

宁吉喆表示,去年GDP实现6.9%的增速,是在加大污染防治的力度下实现的。中国现在追求的发展是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相协调的发展。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提示,2017年民间投资恢复程度并非十分理想,值得继续关注。此外,2017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0%,比上年加快1.6个百分点。随着2018年铁路建设投资的下降,基础设施投资的拉动作用也会减弱。

关于2018年的GDP增速,张立群预测与2017年大体相当,徐洪才预测为6.7%,贺军预测为6.5%。“现在已经淡化对GDP增速的关注,转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方面,即使2018年经济增速有些许放缓,也是可以被接受的。”贺军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