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有利时机 深化经济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2日14:3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蓓)开年以来,我国不断传来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基本面数据。当前,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把经济改革引向深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2017年,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经济韧性和改革动能有所增强,取得一系列积极变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主体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微观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不断提升,新动能加快成长,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经过多年努力,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投资、消费双轮驱动,出口、进口并驾齐驱的格局已经形成。

但另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运行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矛盾,实体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部分地区经济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依然不小,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够强大;营商环境虽整体有所改善,但仍然是不少地区发展的“软肋”和“硬伤”;市场供需矛盾改善,企业效益好转,要谨防一些行业风险被掩盖,让“僵尸企业”获得喘息之机;防止重打锣鼓新开张的换届冲动,也亟须引导广大干部形成正确的政绩观。

经济稳中向好无疑为诸多改革举措的出台和落实提供更大的回旋空间,一些老矛盾和新问题的解决,也唯有以改革为根本途径。新年伊始,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聚焦一个共同的议题——营商环境。不管是简政减税减费、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还是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都是通过改革的办法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和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近期,国际机构在一致看好全球经济体实现共同增长的同时,也强调了当下推行“改革”的紧迫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指出,各国应抓住经济环境如“阳光灿烂天气”的良机,实施“修补屋顶”式的经济改革。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唯有全面深化改革。当前最核心的还是要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方面下工夫,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步子再快一些,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国有企业、金融、财税等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尽快取得新的突破,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配套的制度环境,为经济发展进一步释放活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