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曲: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基地 邀海内外晋商回乡创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2日16:1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闫婧) “来我县投资的工业项目,企业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达效,达到规模以上的,县财政一次性奖励50万元;建立高校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对于中试完成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政府无偿提供3年办公用房、厂房和车间等基础设施;对全球500强和国内百强企业投资的项目,单独制定优惠政策。”在1月19日至20日举行的太原军民融合阳曲创新基地项目发布会上,太原市阳曲县县长裴耀军向到场的数百位企业家发布了该县招商引资“新十条”优惠政策。

新年伊始,未出县门,太原市阳曲县的招商工作迎来开门红。太原军民融合阳曲创新基地项目发布会吸引了数家军工企业,以及澳大利亚山西商会、蒙古国晋商总商会、泰国山西商会、澳大利亚山西青年联谊会、加拿大晋商联谊会、日本山西商会等海内外晋商代表参加。

发布会现场,香港豪德集团投资的豪德商贸物流城项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的惠然嘉泰康养幸福小镇项目、青岛特锐德投资的光伏领跑者项目等23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351.65亿元。通过项目大起底大调研活动,阳曲县精选出50余个招商项目在会上发布招商,太原理工大学与阳曲县人民政府签订太原军民融合阳曲创新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海南山西商会与阳曲县人民政府签订招商合作协议。

shanxi1

图为太原理工大学与阳曲县人民政府签订太原军民融合阳曲创新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图片由阳曲县委提供)

阳曲县地处山西中部,是省会太原的“北大门”,占区位之优,得地势之利,国土面积2070平方公里,占太原市的近三分之一,“四纵四横”的立体交通网络覆盖全境,区位交通优势明显。该县军工行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2013年,山西省首个国防科技产业园落户阳曲,促进了当地军工产业的发展。

为竭诚邀请海内外晋商来到阳曲创业,该县政府推出了土地、税收、融资、基础配套设施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新十条”,包括土地实行“零地价”,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项目,两年内投产达效并上缴税收的,政府按企业上缴税收留县收益部分逐年奖励用于科技创新;县财政设立1000万元的助保金贷款平台,为具备条件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同时,该县在提高软服务竞争力上狠下功夫,对经过项目专题会议审定的企业投资项目,政府开辟“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手续,由县招商局和政务中心牵头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全程代办,限时办结”。多位来自商会的参会代表对招商会会议资料中的《“最多跑一次”项目审批办理手册》印象深刻,“薄薄一本册子将18项政府审批项目的应提交材料、应具备条件和办理流程、办结时限解释地非常清晰,在具体操作层面方便企业办事,也体现出政府服务意识的提升”。

shanxi2

图为参会代表在阳曲县实地参观考察。(图片由阳曲县委提供)

此次招商发布会邀请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阳曲籍在外知名人士、省市领导、省市城区帮扶单位、军工企业负责人、阳曲县优秀企业等代表参会。阳曲县委书记刘晋萍、县长裴耀军及副县长等先后登台,向参会者推介投资环境、介绍优惠政策。发布会同时召开了军民融合创新、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发展论坛,并组织实地参观考察以及项目路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