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普洱茶,这里还有“国际范”的普洱咖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3日10:2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于佳欣)一直以来,云南的普洱有着“中国茶城”的美誉,不过,除了盛产普洱茶,这里还有“中国咖啡之都”的称号。为了进一步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咖啡产业,普洱通过建立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举办咖啡国际博览会等方式,努力提升中国咖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有关数据表明,中国咖啡消费需求迅速上升。据统计,2006年至2015年,中国咖啡消费量从2.6万吨增长到13.3万吨,增长了4.1倍。

据悉,我国的咖啡种植产区主要集中在云南,其中普洱市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咖啡主产区和重要的咖啡交易集散中心。这里的咖啡90%以上出口到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我国咖啡在国际市场缺乏定价权,一直饱受“价格周期”的困扰。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局长卢寒在当日于北京召开的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说,普洱咖啡中精品咖啡占比不到5%,咖啡定价大大低于国际交易市场上的价格,给咖农造成巨大损失。

为争夺咖啡的“国际话语权”,云南在做大做强咖啡产业上苦练“内功”。目前,普洱已经成立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通过公开、透明地发布咖啡交易信息,供买卖双方掌握供求动态。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说,这里还将通过提供咖啡种植、仓储加工、物流信息、包装等服务,更好地为咖农和来自国内外的咖啡采购商和烘焙人士服务。

此外,为更好地提升咖啡种植产业的增加值,打造中国咖啡品牌,经商务部批准,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将于1月29日-31日在云南省普洱市举办。这是国内咖啡领域首次在咖啡产区举办的国际化咖啡博览会,届时将有来自全球咖啡产业200余家的企业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参展商参展,预计20000人次到会采购交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