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京东中国线上消费平衡指数”正式上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3日11:0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丁雅雯 陈奥)“新华·京东中国线上消费平衡指数”22日正式上线,以量化指数的形式评估我国消费差异,反映我国消费结构和消费趋势的变化,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参考样本。

指数

“新华·京东中国线上消费平衡指数”发布会现场

“新华·京东中国线上消费平衡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京东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基于京东线上消费数据,测量不同区域、不同收入的人群对具有精神消费属性的六类商品(图书教育、运动健身、影音、旅游生活、游戏娱乐、宠物生活)的消费差异。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新华·京东中国线上消费平衡指数”包括“新华·京东全国线上消费平衡指数”“新华·京东区域线上消费平衡指数”“新华·京东省市线上消费平衡指数”三个分指数。

指数运行情况显示,2016年以来,我国线上消费平衡性稳步提高,但涨幅逐渐收窄。城市线上消费平衡性同比指数较平稳,城市线上消费平衡性变化在逐步减小;乡村线上消费平衡性同比指数波动较大,平衡性稳定程度较差。长三角、珠三角的线上消费平衡性降低,但差异性逐步缩小。京津冀地区线上消费平衡性波动相对较大,这是由于京津冀地区包含一、二、三线城市,地区内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差异较大,因此消费平衡程度略低。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认为,“新华▪京东中国线上消费平衡指数”真实客观地反映出我国消费者的变化趋势,对于正确了解不同地区的消费者,以及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对于商品的各种消费需求等,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与实际操作意义。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发展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是权威的经济信息采集和发布机构。指数业务是中国经济信息社信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