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分享企业家精神:创业要有一定的理想主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4日11:0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岩波)1月23日,由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发起的“回归未来2017-2018跨年之夜”在北京水立方举行,演讲中他通过回顾创业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

王石

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发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引起企业界强烈共鸣。

王石通过回顾自身创业经历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阐述了他理解的“企业家精神”。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焦虑是大多数人的反映,对于大部分初入社会、梦想能拥有自己企业且获得成功的年轻人,王石给出了四点心得:第一,创业没有一概而论,需要有所储备;第二,创业要有目标,目标是可以随时调整的,创业要有一定的理想主义;第三,要认清自己的弱点,通过搭建团队和资源整合来扩大发展;第四,创业要承担风险,创业初期“赌博”是必不可少的过程,但他也提醒,成功之后再“赌”会非常危险。

在演讲中,王石强调了坚持的可贵,成功是有诱惑力的,但许多人在尝试几次遇到了挫折,往往信心受到打击,又陷入迷芒之中。他讲述了人生应该如何面对最困难的时刻,一是把最坏的结果想清楚,并且接受。二是最绝望的时候依然要保持希望,要坚信一切都有可能发生。三是即使输了也不后悔,但要尽最大的努力。

演讲中他还围绕家庭与亲情、认知自己、生命与未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作为思想文化分享平台,本次“回归未来”跨年演讲致力于深度思想文化交流、分享与传播,以真挚、朴素的姿态回望过往、展望未来,洞察变化,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