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中国经济新时代” 这些部委官员说了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5日09:02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谭谟晓、张萌)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多位部委官员24日表示,要通过增强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24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中国经济新时代”。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论坛上说,我国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改变,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总体上处于中低端的局面没有改变。

他说,要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加快突破5G、工业互联网等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引导外资投向高端制造领域,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当前,我国外贸大而不强问题依然明显,需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推动贸易强国建设,要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大力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要创新思路打造利用外资新平台,重塑利用外资新优势,扩大利用外资规模。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

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说,要把质量创新作为推动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同时狠抓质量攻关,攻克一批长期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

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说,将继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大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我国供给质量提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