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助力深圳公交纯电动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5日09:0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丰)充电桩、充电站场地等配套设施不足是新能源公交推广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深圳市通过创新“混合所有制”运营模式,破解难题,实现专营公交纯电动化。

“充电桩资金投入大,技术更新快,如果不是具备技术储备和市场力量的公司介入建设运营,企业难以生存。”作为深圳三大公交公司中最大的一个,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余刚对纯电动公交推广中遇到的“充电桩难题”深有体会。

余刚介绍说,国内某市的公交集团曾投入2亿多元自建200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成本约100万元,是市场价格2至3倍,最终不仅无法收回成本,而且由于无法跟上技术更新,很多设备目前处于闲置状态。

深圳巴士集团选择与永联科技、奥特迅等专业的充电桩企业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合资公司。充电桩企业负责充电桩建设、运维、技术更新,同时按用电量收取公交公司的服务费。

“必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余刚说,专业充电桩企业不仅拥有先进的技术,而且成本优势明显,避免了公交公司自建充电桩的弊端。

而深圳的另外两大公交企业——东部公交和西部公汽则采用“混合租赁”的经营模式,与比亚迪合作推广纯电动公交。

比亚迪将车辆及充电设施作为统一整体销售给第三方金融机构,并负责运营期内的车辆维修、充电设施建设维护。公交公司与第三方金融机构签订租赁合同,承租车辆及充电设施。租赁期内,车辆及充电设施所有权归金融机构,租赁期(8年)满后,车辆及充电设施所有权归公交公司。8年间车辆如出现因技术问题导致无法完成考核指标,相应损失由比亚迪承担。

东部公交副总经理贾涛表示,这种轻资产运营,减少了一次性投资额,提高了公交企业使用纯电动车辆的积极性。

在各大城市推广纯电动公交的过程中,充电站场地是另一大难题。在寸土寸金的深圳,除政府部门积极协调外,社会资本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介绍,目前深圳新能源公交充电设施呈现网络建设社会化、运营模式多元化等特点,已建成公交充电站510座、充电桩5000个,基本形成覆盖深圳全市的充电桩布局。

“这不仅解决了公交车充电问题,也为更多新能源车推广打下了基础。”他说。

随着充电配套设施问题的基本解决,除保留少量燃油公交作为应急运力外,深圳全市16000余辆专营公交车已实现纯电动化。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纯电动公交较柴油大巴节能72.9%,年度总节能约36.6万吨标准煤,替代燃油总量34.5万吨。深圳全市公交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量135.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非甲烷碳氢、颗粒物等污染物排量431.6吨。

社会效益方面,公交纯电动化将有效改善城市声音环境、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带动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快速发展,形成动力电池、电机、充电设施等关键零部件的完整产业链。

“深圳预计将在2020年进一步实现全市出租车的纯电动化。届时深圳的绿色发展将更进一步。”蔡羽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