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崛起“新汽车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5日10:2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伟、徐海涛、曹祎铭)广西贵港市是传统农业大市,然而近年通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优化投资环境,实现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一座新的汽车城正在桂东崛起。

新能源车“贵港造”

在贵港市城区大街的密集车流中,有许多电动公交车和新能源出租汽车。“不少车是我们本地生产的。”贵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晓东说,而两年前,新能源汽车生产对贵港市来说,还是一片空白。

贵港市是传统农业大市,拥有我国最大的西部内河港口,但工业经济发展却一度滞后。如何转变发展方式?贵港市近几年瞄准新兴产业,以打造广西第二汽车生产基地为目标,着手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动车产业。

2016年1月,长春华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从长春迁址更名到贵港。记者近日在企业新址看到,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作业,一批已完成组装的崭新车整齐摆放在一旁,在汽车展览厅还停放着一些企业二期规划的汽车模型。

“我们公司从洽谈签约到整车下线,用时不到一年,这个速度在业内比较罕见。”公司副总经理田小鹏说。

作为贵港首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华奥敲开了新能源车“贵港造”的大门。陈晓东介绍,到2017年年底,贵港已引进4家新能源车企业,并在贵港国家生态工业(制糖)示范园区打造了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

“厂里电动车年产量3万余台,基本做到当年产当年销。”在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广西柳钢大菱电动车制造有限公司车间主管汤永兴与记者说起公司的发展情况。而在基地,像大菱这样签约进驻的企业还有70多家,涵盖配件生产、整车组装等,生产的电动车销往泰国等地。

瞅着家门口的园区越来越热闹,昔日在外地打工的贵港人开始返乡择业。“每天工作8小时,月收入2000多元,还能照顾家人。”在园区一家电动车生产企业从事车胎安装工作的陆坤保说。

统计显示,2017年,仅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就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

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

新能源车企从无到有并不断发展,与贵港发展观念的转变密切相关。为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近年来,贵港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工业转型,工作上放手放开、政策上放宽放活,并在服务上下足功夫。

“贵港是国家西部大开发、东部产业转移等多重优惠政策叠加地区,政策和区位优势明显。”贵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创优说,当地人口多,能较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虽地方好、区位佳,但不少外地企业对贵港仍较陌生。为邀请更多企业来贵港“安新家”,当地开展“大招商、招大商”行动,仅2017年就组织各类招商活动1700多场次。“我们始终坚持以'诚’招商,用诚意、诚信打动投资者。”一年内参与逾180次招商会的贵港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济均说。

“贵港对新能源产业有着明确的发展规划,这让我们企业吃了'定心丸’。”田小鹏说,在企业入驻过程中,贵港市提供了多重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企业进驻后,跟进的是精准化服务。贵港市商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近年来持续发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2017年,贵港通过开展“市长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协调解决20家企业提出的70余项问题。同时,地方领导及市直部门还直接挂点服务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土地、融资等方面问题。

在政策利好、地方主动作为背景下,2017年贵港市的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跃升至广西第一名,贵港市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也由此驶上快车道。目前,当地新能源车产销已形成产业集聚趋势,一些邻近市县的企业开始主动搬迁至贵港。

深度布局开拓市场

着眼于打造广西第二座汽车城,贵港有着更长远的目标。陈晓东表示,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前景广阔,贵港将力争在2020年左右实现相关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2018年,爱玛、绿源等知名电动车企业将在贵港开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贵港国家生态工业(制糖)示范园区办公室主任谭寿福说,根据规划,到2020年园区将实现年产两轮及三轮车300万台、四轮车20万台、电动车配套零部件350万套的目标,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

“我们企业在二期建设中将拓宽产品结构,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5万辆轿跑车和20万辆SUV吉普车。”田小鹏说,要实现规划目标,人、财、物的投入十分重要。

李济均说,为进一步帮企业排忧解难,当地成立了西江担保公司和产业发展基金为企业融资提供支持。同时,还加快建立西江职业教育园区,引进广西工业职业学院、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尝试为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贵港市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贵港将继续做好“新”文章,引进并拉长新能源产业链,构建完善的产业发展集群,早日建成广西第二个汽车生产基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