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委强化金融供给 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6日09:5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曹杰、刘玉龙、陈碧琪)25日,人民银行、国家海洋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紧紧围绕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了银行、证券、保险、多元化融资等领域的支持重点和方向。

据了解,《意见》是国家首个金融支持和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综合性、纲领性文件。从《意见》中不难看出,八部委从金融要素配置的角度对于未来海洋经济指明了方向:

首先,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明确。2018年1月17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国首批国家海洋督察情况进行公布,并发布了史上最严的围填海管控措施。这一次在《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涉海企业环境和社会风险审查,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在海洋产业普遍融资困难的背景下,金融指挥棒的作用会十分明显。

第二,海洋经济的融资体系框架清晰。《意见》搭建了一个涵盖了银行信贷、股权债券、保险保障、多元化融资渠道、投融资服务体系和政策保障等六个方面十九项重要任务的融资体系框架。各种类型的金融机构都能找到如何支持海洋经济的依据和方向,同时也为地方政府支持海洋经济提供有力支撑。海南省金融办主任邓传明表示,海南省要综合运用信贷、发债、成立海洋产业基金、股权等多种手段培育支持海洋经济发展。

第三,分业施策的精细化操作性增强。从统计角度看,海洋经济涵盖了渔业、航运、船舶、旅游等多个产业,此次《意见》对于不同产业的不同融资需求做了回应。比如,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此前指出,2017年,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建造企业风险的关注度,部分银行已经出现收紧授信或延长授信审批的情况,增加了企业的融资难度。《意见》提出坚持有扶有控,重点支持列入“白名单”并有核心竞争力的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新兴产业该如何支持的问题也得到了解答。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局长陈芳表示,海口拟借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机遇,建立项目库和科技创新成果库,同时建立海洋产业基金,一库一基金相匹配,基金支持库里的项目发展。还将筹划建立海水产品期货市场,蓝碳交易中心等。

据初步估算,2017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近10%。根据国家海洋局的规划,到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0万亿元;到2035年,力争实现我国海洋经济总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左右。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指出,《意见》的发布实施,对于增强金融服务海洋领域实体经济能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并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