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助推东北地区国企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6日18:1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速度、结构、动力呈现出新的特点。国有企业作为国家综合实力的代表,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体制机制等原因,国有企业自身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如在发展中存重稳健经营、轻转型创新等现象。因此,如何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充分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最终发挥它们在国民经济中“定海神针”的作用,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日前辽宁、黑龙江、广东、深圳、山东、山西等多个省市或出台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或召开相关会议,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呈现出全面加速的态势。其实,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国有企业尤其是地方国企改革动作频频。据统计,在资本市场,目前已经有32家地方国企先后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这其中,我们看到以沈机股份(000410)为代表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国企综合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可以说,这家有着近7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其重组最终得以顺利推进,是国务院国资委、地方政府、相关银行等多方合力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有关各方联手推出了两个方面的创新举措,可能为未来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

创新一:作价1元处置资产收回75.74亿运营资金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沈机股份重组前的情况。沈阳机床代表着中国机床从诞生、成长、兴盛、求变的整个历程,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制开发的普通车床,也诞生了中国第一台数控车床。这些产品宣告了中国车床自动化时代到来。

然而,与众多东北国有企业一样,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沈机股份管理思维僵化、历史包袱沉重,加之未能及时调整经营机制,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到2016年底,该公司总资产248亿元,负债就高达240亿元。如此高的负债,每年光支付的财务费用就超过8亿元。由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上市公司到了退市的边缘。

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国资委、沈机集团、沈阳市政府多方合力,展开了拯救沈机股份的一系列行动:

2017年5月,沈机集团与沈阳市国资委、建设银行三方于共同签署了总金额为10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用以支持沈机集团实施综合创新改革。

获得大型银行资金支持,沈机集团就有了拯救上市公司的底气。10月26日,沈机股份与沈机集团签署《资产出售协议》,将所持有的中捷机床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的100%股权及沈阳第一机床厂等所属分支机构的全部资产、负债出售给沈阳集团。经交易双方协商确认,本次交易所涉出售资产转让价格为1元,而沈机股份预计处置损益合计为 9.14 亿元。

这是一招秒棋,一方面沈机股份通过向控股股东出售资产的方式,一举剥离了原有的低效益资产,获得9亿多的资产处置损益,为当年度的“摘星脱帽”打下基础;另一方面,通过这一方式获得了75.74亿元的经营性资金。

人们不禁会问,作价只有1元,沈机股份怎么会获得70多亿资金?这要从这项标的的资产、负债构成说起。上述交易标的总负债评估值是71.08亿元,但有75.74亿元是沈机股份借给这些子公司的。控股股东收购了这些资产,也连带着承担起标的资产的负债偿付责任。12月,沈机股份先后4次发布控股股东还款公告,还款总额为75.74亿元。

如此,沈机股份既剥离了低效益资产、又回笼了大笔运营资金,还规避了大规模资产出售可能引发的审批程序上的麻烦。这一创新,为沈阳机床带来了转机。

创新二:50亿融资租赁合同开启制造能力共享新模式

轻装上阵后的沈机股份,专注于核心产品i5智能机床制造业务。而贴心的控股股东沈机集团,还不忘为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铺平道路。

1月2日,沈机股份在公告称:公司日前与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下属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的合作将主要围绕沈机股份转型升级及经营模式转变,充分发挥i5先进技术优势,共同探索发挥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平台支撑下的设备租赁业务。通过经营性租赁模式、融资租赁模式、设备余值联合处置等业务,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多方共赢。

在具体合作方式上,国银租赁将采购沈机股份的i5智能机床等产品,通过沈机股份及其子公司以经营性租赁的方式转租赁给消费类电子、珠宝行业、汽车行业等为代表的加工企业,由沈机股份及其子公司负责设备的日常分租管理和技术服务,租赁到期设备残值由沈机集团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协助国银租赁处置。50亿融资租赁额度,相当于沈机股份2016年全年的数控机床销售额(47.16亿元)。与国银租赁的这次合作期限为3年,意味着上市公司每年的数控机床销售额将在原有的基础上陡然增加三分之一。

更重要的是,国银租赁的运作模式,与传统的融资租赁有本质上的不同。传统的融资租赁,是上游厂商将设备卖给租赁公司,再由租赁公司借给终端用户使用,解决的是终端用户企业的资金问题。但像i5这样的数控机床单位价值高,售价往往过千万,中小型制造企业通常没有能力成组购买,这一方面限制了如沈机股份这样上游企业的销售量,另一方也限制了中小型企业提升自身的机械加工能力和水平。

而沈机股份与国银租赁的合作,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建立起数控机床加工中心。这些融资租赁的数控机床,将集中在一个加工园区内,周边的中小企业直接拿来钢坯,提供数控程序,支付根据加工工时计算出的费用,就可以直接将成品运走。这种模式如果得以推广,将有助于促进我国整体机械加工能力提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在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这项系统工程中,金融肩负重要使命。金融机构如果加强与企业合作,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创新,不但能够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为国有企业焕发生机助力,还可以在这一过程中探索出新的服务模式,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