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文飙:以质量提升助力民族品牌腾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7日10:3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月25日,扬子江药业集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指出,抓品牌就是抓效益,抓品牌就要抓质量,要以质量提升助力民族品牌腾飞。

扬子江

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飚致辞

付文飙表示,新华社于去年6月启动实施民族品牌工程,充分运用了新华社的报刊集群、网络媒体集群以及广播、电视和户外大屏等全媒体资源,为我国优秀民族企业扩大品牌影响力提供好的载体和渠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品牌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付文飙说,从国家层面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民族企业和知名品牌,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从各地实践看,山东省推出了“好品山东”计划,浙江省着力打造品字标“浙江制造”,上海市提出“品质上海”认证,广东省提出“广东优质”品牌建设,四川省提出“品质四川”目标。从社会层面看,在主流媒体新华社推出的民族品牌工程的大力推动下,全社会重视品牌、打造品牌、宣传品牌的氛围逐渐浓厚。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国品牌从简单制造到品质制造的转变,“廉价”不再是中国品牌的代名词。

他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抓好质量提升、补好品牌“短板”,是一堂“必修课”。一要进一步发挥好政府的引导推动作用,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企业重视品牌建设,做好质量提升和品牌发展的“推进器”;二要进一步发挥好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企业要从市场充分竞争的角度认识提升质量和品牌引领的作用,进一步树立“质量第一、品质至上”的意识,打造与之匹配的企业质量品牌文化,吸纳和培养专业质量技术人才,建立好品牌管理机制和品牌塑造方法,将质量和诚信贯穿于品牌发展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品牌附加价值和影响力,创造出真正强大的民族企业品牌;三要进一步发挥好全社会的共建共治作用,质量和品牌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的实践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把“质量第一、品质至上”的质量文化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把质量精神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全社会共同建设、全社会共同监督、全社会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品牌承载着文化,担当着信誉,象征着实力,推动着发展。不抓质量,没有品牌!不抓质量,没有未来!付文飙进一步表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民族企业,能够借力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更好地推进质量提升和品牌发展。(贺小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