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五大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8日09:06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炜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7日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着力处理好供给和需求、投入和产出、政府和市场、公平和效率、国内和国外五个方面的关系。

“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27日在北京举行。李伟在论坛期间表示,在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上,要顺应、培育和释放新的需求,拉动供给侧的转型升级,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需平衡。

在投入和产出的关系上,要更多依靠生产率提升和体制机制创新,更高效、更集约地发挥现有要素的潜力,更好地依靠技术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从粗放型增长转向集约型发展。

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要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千千万万的企业充分地进行试错,找到技术进步的路径和方向;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在公平和效率的关系上,当前,“分好蛋糕”和“做大蛋糕”同样重要,更好的分配有利于激发各种生产要素特别是劳动者的积极性,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升全社会的购买力和稳定性,创造更大规模的市场,反过来进一步促进经济效率的提升。

在国内和国外的关系上,我国需要抓住新一轮国际分工调整的新机遇,培育竞争新优势,争取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更高地位,并通过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变革朝更加公平正义方向发展,为我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更有利的发展环境。

李伟说,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但与此同时,要注意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为高质量发展积累更多有利条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