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正加速向云南第一支柱产业迈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8日10:3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永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2018云南两会的焦点之一。27日,云南省能源局发布消息称,绿色能源正加速向云南第一支柱产业迈进,将成为支撑云南省经济增长的第一动能。

据介绍,云南绿色能源丰富,水电资源可开发量居全国第三位,风光资源突出。截至2017年底,云南省电力装机8550万千瓦,在全国排第6位,其中:水电6076万千瓦,风电819万千瓦,光伏233万千瓦,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达83%,绿色电力发电量占比92%。

中缅油气管道在2017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云南成为我国继海洋、东北、西北之后的第四条油气通道。到目前,云南省内电网正形成500千伏环滇中、滇东、滇南地区,并辐射滇西、滇东北、滇西南送出区域,220千伏覆盖16个州市,110千伏向乡镇和重点企业供电的完整主网架;西电东送已形成“七交五直”的送电通道,西电东送能力3190万千瓦,送出范围已达广东、广西、上海,并建成了对越南、老挝、缅甸11条电力贸易通道;中石油云南1300万吨/年炼化项目投产,填补了云南省无成品油空白,建成油气管道4300多公里。

云南绿色能源的开发前景广阔。云南省内近期可开发的水能资源尚有3000多万千瓦,远期具备怒江水资源和连接藏电东送的优势,在天然气、页岩气的开发应用方面也有一定的潜力。在我国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规划的13条通道中,超(特)高压云南省占有5条,具有在全国率先实现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条件。特别是绿色能源的发展,为云南省加速发展水电铝材、水电硅材和石化产业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条件。

2017年,云南省能源工业实现增加值863.7亿元,仅次于烟草行业,同比增长26%,是去年云南省经济增长9.5%左右的第一动能,绿色电力发电量271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8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亿吨;送电省外1435亿千瓦时,100%为清洁能源,成为全国外送清洁能源第二大省份;省内用能方面,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700万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70亿元,清洁能源交易占比居全国首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居全国首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