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预计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5%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31日17:4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梁晓云)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1月31日发布报告预计,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5%左右,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9.0亿千瓦,电力供需总体宽松。

中电联当日发布的《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综合考虑宏观经济、服务业和居民用电发展趋势、大气污染治理、电能替代等各方面因素,预计2018年电力消费仍将延续2017年的平稳较快增长水平。考虑到2017年高基数等因素,在平水年、没有大范围极端气温影响情况下,预计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5%左右。

根据报告,全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1.2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7000万千瓦左右。预计2018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9.0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7.6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将上升至40%左右。预计煤电装机容量10.2亿千瓦,占全国装机比重53.6%,比2017年底降低1.5个百分点。

中电联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主任安洪光表示,预计2018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部分地区富余,局部地区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

报告预计,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在3710小时左右,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4210小时左右,与2017年基本持平。分区域看,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富余较多;华东、华中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少数省份在迎峰度夏、度冬用电高峰时段供需偏紧;华北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河北南网电力供需偏紧;南方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煤炭需求增长超预期,煤炭行业去产能超进度,叠加安全、环保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电煤供应出现持续偏紧现象。同时,电煤价格持续高位,全年绝大多数时间处于“红色区间”运行,导致煤电企业发电成本大幅增加。

中电联建议,推进煤炭电力两行业协同发展,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一是多措并举保障电煤市场的供需平衡和稳定供应。全面梳理全国煤炭有效产能、产量,根据煤炭市场实际情况,认真协调煤炭去产能和保供应的关系,坚持电煤市场化方向,鼓励符合安全、高效、环保的先进煤企释放产能,加快审批投产一批合规项目,增强保障能力,保障电煤市场的供需平衡和稳定供应;煤炭、电力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发改运行〔2017〕2118号),推进煤电联营兼并重组。

二是继续优化进口煤政策。一方面充分考虑沿海电厂设计煤种、区域特点、内贸煤港口集疏运能力、度冬度夏电煤供需平衡情况,统筹制定进口煤调控目标。另一方面提高进口煤相关管理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优化监管措施,给发电企业增加采购煤种选择和资源优化调整空间。

三是加强运力协调,做好铁路运力的保障协调和各港口资源配置协调。建立运力监督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各项重点问题;加强电煤运输与其他重要基础物资的运输协调;在东南沿海港口完善电煤储备应急机制,尤其确保重点地区、重点用户、重要时段的用煤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