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成绩单”亮眼

中国证券网2018年02月01日14:19分类:区域经济

上海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肖文高2月1日在2017暨第八届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表示,过去一年,上海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努力推动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发挥国资运营平台功能,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企业创新引导和激励,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发挥平台功能,推动国有资本有序流动。继2015年发行可交换债券,2016年设立上海国企ETF基金之后,2017年上海两大国资运营平台向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国际集成电路基金,硅产业投资公司等总计安排投资98.67亿元。通过参与企业改革,创新金融产品,盘活存量资产价值大约为116.15亿元。

二是发展公众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国泰君安H股上市,上海电气、华谊集团等积极推进核心业务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完成上海建科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9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启动员工持股试点。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功能,10家上市公司通过证券市场融资1140亿余元,38家企业累计发行各类债券2.22万亿元。

三是加强引导,激励推进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中央企业参与地方国企改革重组,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形成“1+3”的战略合作框架。一次性签约中远海运与申能集团多领域合作等20多个项目,累计金额2200亿元。优化环境加强制度创新,支持12个企业集团19个项目加速自主创新,带动企业新增投资337亿元,预计可形成专利200项。

此外,聚焦创新转型和国际化发展,上海国资国有企业还不断优化对企业集团的考核办法。目前,一大批重大项目正按节点推进,上汽集团、上港集团等企业战略转型也取得成效。

肖文高表示,进入2018年,国资国企改革迈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踏上新征程,上海将以深化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为动力,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加注重优化布局,增强社会带动能力,更加注重构建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国有企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国有资本效率和国资监管效能,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答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试卷。(宋薇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