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替代燃料发展将持续压缩成品油市场增长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2日15:5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 董雅俊)由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1日联合发布的《中国石油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天然气和电动汽车等替代燃料不断增加,汽车消费市场逐步成熟,单位油耗降低以及人口和经济增长放缓将使我国成品油消费增幅逐步放缓。

报告预计,2015-2020年中国成品油需求年均增长幅度为2%至3%,2020-2025年年均增幅将降至1%至2%。 ;

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戴宝华说,我国汽油消费中长期将保持一定增长,预计在2025-2027年达到峰值,我国柴油消费在中长期将会下降,在“十三五”期间进入回落前的平台期,航空煤油消费预计则在2035年左右达到峰值。

2017年,由于经济复苏好于预期,需求增长强劲,天然气、煤制油等替代资源相对于油品的经济性进一步提高,全年替代资源量同比增长14%左右,占成品油当量消费比重接近6%,较2016年提高0.4个百分点。 ;

报告显示,我国成品油替代燃料主要是汽车使用的天然气,每年替代接近1500万吨成品油,占替代燃料的60%以上,其次为煤制油和电动汽车对成品油的替代。2017年,替代燃料的总规模约为2400万吨。

2017年,我国天然气汽车销量约为25万辆,同比增长54%,天然气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随着神华宁煤间接液化一期项目和陕西潞安煤制油一期项目陆续投产,煤制油产能在2017年大幅增加到868万吨/年。预计2017年煤制油油品产量为320万吨,显著高于2016年的288万吨。 ;

此外,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0万辆,同比增长40%,占汽车总销量的2%,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60万辆。

2017年,由于宏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成品油市场需求有所改善,全年汽柴煤表观消费量为3.2亿吨,同比增长2.8%,呈现“汽油趋冷,煤油稳增,柴油回暖”的格局。

报告预计,2018年我国宏观经济环境相对稳定,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继续推进,汽车市场需求预计将保持稳定,而环保和去产能继续推进将对柴油消费带来冲击,全年汽柴煤需求预计将增长3%左右。分品种看,汽油消费预计将增长7.3%,比2017年8%的增速略有放缓;柴油消费预计将下降1%,告别2017年3%的增长;航空煤油消费将增长9%,略低于2017年11%的增幅。 ;

报告说,2025年以前,天然气将是主要的车用替代燃料,2025年燃气汽车保有量将达到800万辆。2017年,我国燃料乙醇消费量为260万吨,随着车用乙醇在2020年实现全国覆盖,2020-2025年我国每年燃料乙醇需求将在1500万吨以上。国内生物航煤目前产能不足10万吨,由于成本较高,未来应用规模占比会较小,生物柴油的发展也面临类似问题。 ;

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则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2020年和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当年占比将为2%和5%-8%。油价持续低位运行对煤制油经济性带来制约,规划的煤制油项目可能延迟,2020年达到1300万吨/年的规划产能有较大难度。

由于国内成品油供大于求,调和油品依靠价格优势也在持续挤占传统油品市场。2017年,包括进口混合芳烃、进口轻循环油、炼厂以外碳四深加工组分油、统计口径外地炼或煤制油项目所产石脑油以及轻质燃料油在内的调和资源继续扩大,占全国成品油终端消费量的10%左右。

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柯晓明表示,1月份我国出台关于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管理的规定并对炼油领域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将对成品油领域产生很大的影响。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加大对成品油消费税偷逃税款的整治将显著增加调和油品的成本,经济性的降低将对调和原料的进口和调和油产业带来较大冲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