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利润翻两番!中国能建这样提质增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2日23:4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琳)尽管国内电力工程市场增速回落,以此为主业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却在不断转型中实现了业绩逆市增长。

记者2日从中国能建年度工作会上获悉,2017年,该集团首次跻身利润百亿级央企阵营,创历史最佳业绩;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六连增”,利润比组建之初的2011年翻了两番。

海外项目“遍地开”

印度洋边,椰影婆娑,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电厂,正源源不断地点亮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的璀璨灯火。

这座位于印尼中爪哇省的芝拉扎电站,三期工程均由中国能建承建。不仅如此,公司还延伸了产业链条,从单纯建设扩展到电站运维,至今已累计发电超过60亿千瓦时,被评为印尼最佳私营电厂。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能建带去这样的新气象还有不少。

2017年,中国能建签约了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巴基斯坦达苏水电站、乌克兰ESF光伏电站、菲律宾奥三米CFB电站、尼日利亚埃索布燃机等海外投资及建设项目646个,覆盖沿线超过60%的国家;国际签约金额1327.4亿元,较去年增长了14.4%。

事实上,中国能建已连续三年在国际电力市场签约超100亿美元,占中国电力对外签约额超1/3,累计带动500多亿元国产装备、材料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从建设到服务,从品牌到标准。中国能建还牵头完成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规划等重大课题,并以承揽项目为载体,大力推行中国标准,多个国际项目全部或部分采用中国标准。 

科技创新“节节高”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国能建致力于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以顶尖的技术水平,为公司引领行业、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宣布,中国能建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这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创造了37项世界第一,完成关键技术研究141项,可谓世界能源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中国能建下属中电工程总工程师李宝金说。

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2017年12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个中国特高压“走出去”的“首秀”项目,由中国能建负责设计。

北京往北400多公里,坝上草原,世界首个集风光储输于一体的张北国家新能源示范工程,中国能建承担设计和多项勘察设计任务。

目前,包括“华龙一号”在内的国内外三代、四代核电依托工程中,常规岛部分超九成设计和超六成安装均由中国能建承担。

“互联网+”在勘测设计施工采购领域加快创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基因,正让中国能建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深化改革“谱新篇”

立足企业长远发展,将改革进行到底——面对不确定的市场,中国能建作出决策。

遵循板块化、专业化、区域化的新思路,中国能建全面推进组织结构调整重组,设立规划设计公司、四大区域建设投资公司,重组投资、国际业务平台,突出主业发展,推动全集团业务战略转型。

2017年,中国能建全面开展处僵治困、层级压减工作,妥善分流安置“僵尸企业”与特困企业富余人员,减少法人企业91户,企业管理层级由七级压缩为五级。

不久前,中国能建下属两家企业成功纳入第三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深化改革又迎来新契机。

“中国能建的诞生,本身就肩负着我国电力行业主辅分离改革的艰巨使命。”中国能建董事长汪建平表示。

2011年,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在葛洲坝集团、中电工程以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所属15个省及地区的勘测设计等企业基础上组建为国有独资公司,成为能源建设领域的“旗舰级”企业。 

中国能建总经理丁焰章说,2018年将继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向世界一流能源建设企业迈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