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中国经济接近“甜蜜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3日14:59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杜静)高盛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迪安竹日前在北京表示,从宏观经济管理的角度看,目前中国的产出接近潜在产出水平,通胀率接近目标通胀水平,可以说,中国经济已非常接近“甜蜜点”。

迪安竹2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宏观论坛中国2018”活动上说,2017年对中国经济而言是非常好的一年,在经济增长提速的同时,信贷增速明显放缓。

“一两年前,还有不少投资者和分析师担心中国债务问题。但现在看来,随着信贷增速放缓,中国的债务风险变得更加可控。”他说。

迪安竹认为,过去一年,中国是在一系列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实现了较快增长。这些政策收紧主要体现在:加强针对影子银行等领域的金融监管,抑制了整体信贷增速;加强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行而没有产生更广泛的通胀压力。

展望2018年,迪安竹认为,中国的政策收紧预计更多是监管政策的收紧,包括针对影子银行、环境污染等领域,而不是加息等货币政策的收紧。

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举措也受到高盛经济学家的关注。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杰弗里·柯里在论坛上说,在中国,包括采矿、钢铁等在内的大宗商品生产行业是负债率较高的行业之一,也往往是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中国通过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推动PPI回升,使得重债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得以修复;另一方面,治理了污染,带来了蓝天。“因此,我们非常支持中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努力。”

从全球范围来看,高盛预测,2018年和2019年世界经济分别增长4.1%和4%。其中,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预计分别增长2.4%和2%,新兴经济体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5.5%和5.6%。高盛预计,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2.8%和2.2%。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