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论坛2018——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管理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5日18:13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传奇 林杰)“中国管理学论坛2018——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管理学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颁奖典礼”近日在京举行。会上颁发了第七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和第四届“陈佳贵经济管理学术菁英奖学金”,并发布了中国首部《中国管理学年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企业作为要素配置的直接主体,其改革和发展是实现中国经济奇迹的根本动力。过去四十年中国企业的成长和竞争力提升,是中国企业在技术和管理等层面进行积极学习的结果。这个学习过程,既包含了中国企业对发达国家领先企业的经验借鉴和模仿,同时也由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的特定性,充满了中国企业不懈的创造性探索。

第七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评奖委员会从参评的国内外优秀期刊论文和著作中分别遴选出3项“管理学学术研究奖”成果和3项“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奖”成果。其中,Pei Sun(孙霈)、Helen W. Hu和Amy J. Hillman发表的《The Dark Side Of Board Political Capital: Enabling Blockholder Rent Appropriation》(《董事会政治资本的另一面:大股东的财富侵占效应》)、Liangding Jia(贾良定), Jason D. Shaw,Anne S. Tsui和Tae-Youn Park发表的《A Social-Structural Perspective on Employee-Organization Relationships and Team Creativity》(《社会结构视角下的员工-组织关系与团队创造力》)、Chak Fu Lam,Jian Liang(梁建),Susan J. Ashford和Cynthia Lee发表的《Job Insecurity and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Exploring Curvilinear and Moderated Relationships》(《工作不安全感与组织公民行为:对曲线关系与调节关系的探索》)三篇论文荣获“管理学学术研究奖”。王凤彬,李东红,刘月宁和王璁发表的《“竞争”还是“合作”:组织中局部功能替代性部门间冲突的动态演进——基于研华大陆区线上业务的纵向案例研究》、蔡宁,王节祥和杨大鹏发表的《产业融合背景下平台包络战略选择与竞争优势构建:基于浙报传媒的案例研究》两篇论文,以及路风撰写的专著《光变:一个企业及其工业史》荣获“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奖”。

会上,还举行了第四届“陈佳贵经济管理学术菁英奖学金”的颁奖活动。这是陈佳贵经济管理青年学术基金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合作组织、推动和开展的一项学术公益事业,致力于帮助和引导青年学者学习与发扬陈佳贵先生的治学精神,为发展和繁荣中国经济学与管理学事业而勤奋务实开展科研工作。喻崇武、翟天昶、王思博、任羽菲和刘谦等5位获得提名奖。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陈佳贵经济管理青年学术基金、经济管理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经济管理》杂志社、《中国经济学人》杂志社共同协办,中国社科院学科建设“登峰战略”企业管理优势学科资助。旨在促进发展原创性、规范性和时代性的中国管理学研究,并以中国管理学之繁荣助推中国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