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中药材搭上互联网寻求产业模式的转换和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2:3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新新)只需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便可随时随地卖货,急需用钱,还可马上拿到50%以上的预付款或银行贷款,这是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交易平台所能实现的功能。作为传统中药材种植大省的甘肃正借助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突破传统交易瓶颈,推动中药材产业模式的转换和升级。

1月31日,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携手甘肃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在甘肃陇西举办“‘互联网+陇药产业+供应链’电商扶贫巡回培训百镇千村行启动大会”,该活动旨在通过培训使传统交易商深入了解互联网电商,提升甘肃中药材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交易商做了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交易平台的演练示范。

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副总裁朱会表示,该平台旨在用全新的“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打造中药材现代流通服务体系,通过线下渠道与线上平台的无缝结合,引领中药材产业模式的转换和升级,有效解决产业上下游客户端信息不对称、买(卖)难、交易成本高、融资难、技术获取成本高的问题,打造中药材行业互联网大宗交易创新模式。

甘肃是我国中药材主产区和道地药材主产地,种植面积达435万亩,年产量超过115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其中,当归、党参、黄芪等18个道地中药材品种获得国家原产地标志认证。但甘肃中药材却面临着“产量大省、产业小省”的尴尬。

据了解,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交易平台集中药材的检测、仓储、交收、物流、融资为一体,卖方客户只要把合格的药材存放到交易中心指定仓库形成仓单,便可以自主定价,随时卖货,即时回款和高效融资,而所有的操作只需要在手机上或者电脑上按几个键。

“我们通过百镇千村行的电商巡回培训来共建、共享和共赢中药产业的供应链生态环境。”朱会说。

甘肃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主任、中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联盟副主席李强表示,甘肃是中药材种植大省,但是交易方式及交易市场发展依旧传统落后。在数字经济时代发达的当下,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优势产业和互联网结合。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交易平台能很好的解决传统中药材交易弊端,提高市场交易效率,促进百万药农增收脱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