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7:2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曼 周玉然)记者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简称“石化联合会”)6日在京举行的“2017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是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的转折之年,全行业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好于预期,行业经济正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

当天发布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2017回顾和2018年展望》报告显示,2017年,石油和化工全行业实现主营收入13.7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7%;利润总额8462亿元,同比增长51.9%;全行业进出口贸易总额5833.7亿美元,增长22.1%。其中,化学工业实现主营收入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化学工业利润总额6050.7亿元,增幅40.2%。

发布会上,石化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对报告进行了解读,指出2017年我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好于预期,呈现出经济规模重拾扩张势头、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消费结构加快改善、出口重回增势等特点。报告认为,当前行业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有:石化市场进口压力增大,化工行业投资动力不足,石油开采业亏损面大、效益继续恶化,库存上升加快预示市场风险可能增加等。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指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抓住宏观经济的积极变化和世界石化工业复苏的先机,努力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率先走上了筑底反弹的新通道”,尤其是从增速来看,石化行业经过近三年的调整和震荡,已经走出低谷、走上了中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对于2018年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傅向升预计2018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全行业利润总额接近9000亿元,同比增长约5%;全行业进出口总额增长约10%,超过6300亿美元。其中,化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0万亿元,增长约10%;化学工业利润总额6300亿元左右,增长5%。

与会专家认为,2018年,我国石化行业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持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两大战略,持续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与视野,加快石化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运行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引领石化大国向强国转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