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国石化产业将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7:4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玉然 徐曼)2月6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简称“石化联合会”)在北京召开“2017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发布会”,并发布《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2017年回顾及2018年展望》报告。会议指出,2017年是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的转折之年,全行业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好于预期。2018年,行业经济将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石油和化工全行业实现主营收入13.7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7%;利润总额8462亿元,同比增长51.9%;进出口贸易总额5833.7亿美元,增长22.1%。其中,化学工业实现主营收入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化学工业利润总额6050.7亿元,增幅40.2%。

石化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指出,2017年我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好于预期,呈现出经济规模重拾扩张势头、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消费加快结构改善、出口重回增势等特点。另一方面,当前行业经济运行仍存在石化市场进口压力增大,化工行业投资动力不足,石油开采业亏损面大、效益继续恶化,库存上升加快等问题和挑战。

祝昉表示,我国石化业进出口仍为贸易逆差,说明我国石化业做大了,但还没有做强。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指出,我国原油、天然气等对外依存度都较上年提升,反映出资源制约日益严峻。

对于化工行业投资连续下滑,祝昉分析指出:其一,行业投资经过持续多年高速增长,现在进入一个调整缓冲期,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其二,近年来随着去产能力度加大,环保压力加强,企业搬迁淘汰增多,对化工行业投资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其三,很多企业投资方向不明,仍习惯于过去的跟踪模仿,缺乏创新思维。傅向升认为,投资的持续下滑,恐对行业发展后劲产生影响,尤其是分析近几年投资与创新的关系看,投资的升降与专利数量升降属同向相关关系,忧虑进一步加重。

此外,祝昉指出,2017年出现库存上升加快,在需求趋缓背景下,这一现象预示市场风险可能增加,应引起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由于宏观经济向好,石油和化工市场整体上回暖,需求改善,价格总水平涨幅较大,终止了连续5年的下降局面。数据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出厂价格指数同比涨幅29%,化学原材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涨幅9.4%。

根据国内宏观经济运行趋势以及当前石化市场走势判断,2018年石油和化工市场总体将延续向好格局,价格总水平保持上涨势头,但涨幅缩小。预计2018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行业利润总额接近9000亿元,同比增长约5%;进出口总额增长约10%,超过6300亿美元。其中,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0万亿元,增长约10%,利润6300亿元左右,增长5%。

对此,傅向升指出,从国内因素看,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向,提供了发展环境和利好;国内宏观经济的积极变化以及环保政策的持续发力等都将对石化产业经济运行产生深远影响、提供发展机遇。从国际因素看,2017年全球经济呈现所有地区“高度同步”增长,各大机构对2018年世界经济持乐观预计,2018年国际油价有望继续在震荡中上行。这些都令我们有理由对2018年宏观经济环境和全球石化行业发展,对我国石化业新一年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2018年,我国石化行业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持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两大战略,持续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与视野,加快石化行业治理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运行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引领石化大国向强国转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