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留人产业吸金” 县委书记热议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7日17:0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奥)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如何在农村强化人才支撑?如何解决“钱从哪里来”?三位县委书记作为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近日在国新办举办的记者会上结合当地实践讲述了自己的认识。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开拓投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

宁夏永宁县县委书记钱克孝表示,目前农村人才流向城市的趋势在西部地区仍比较明显。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西部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就业机会随之增多,相信将吸引更多的大学毕业生等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贵州湄潭县县委书记魏在平说,要留住人,第一是要有平台、有产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留在农村有钱可赚。第二乡村应生态文明、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这样才能人气旺。

浙江德清县县委书记项乐民称,目前德清已经出现人口向农村流动的现象,原因有三:一是农村产业不断兴旺,人才有了施展才能的舞台,所以人愿意来,也留得住。二是城乡公共服务逐渐走向一体化,乡村生活和城市一样便捷。三是农村生态环境好,相比城市,农村有更好的空气,更好的水,还有更纯朴的民风和“望得见的乡愁”。

同时,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项乐民介绍,德清在发展“洋家乐”高端民宿带动乡村旅游业过程中,通过美化乡村、搞活产业,吸引了一批下乡创业者来到农村、返乡创业者回到农村,进而带来乡村振兴所需要的理念、资金和人才。

钱克孝认为,西部地区缺富民产业、产业链条短、竞争力不强、没有规模效应,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没有市场竞争力强的品牌。当前,要用足地利,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农产品品牌化、精细化、高端化,打造精品农业推向国内外市场。

魏在平表示,只有加快发展才能改变一切,通过改革,让农村的资源变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把集体资金释放出来,交给社会去经营,通过改革来聚集资金,真正破解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瓶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