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星集团:“新服务”模式突围实体商业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8日15:1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尹杨)继电商横扫实体商业后,新零售概念已成时尚,线上巨头频频收购实体商业股权。这是实体商业复苏的迹象吗?从事实体商业的月星集团并不这样简单地认同。

在8日举行的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媒体交流会上,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认为,频频发生的线上收购线下,其结果有可能将是实体沦为线上附庸。实体商业真正的复苏,应当是实体商业以独立“人格”的姿态实现自身的嬗变。这是实体商业的供给侧改革。

yuexin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月星集团媒体交流会现场

“拥抱新消费、引领新服务”这是月星集团提出的工作新主题。有业界人士这样评价,这反映了实体商业要“以我为主”主动求变、主动出击的姿态。

月星集团是从事三十年实体商业服务的大型民营企业,其传统的月星家居广场业务一直稳健地在全国各地布局,位居行业的第一梯队。环球港是其近三年异军突起的商业新业态,最大的江南环球港建筑体量达到八十多万平方米,位于上海市中心的环球港也达到四十多万平方米,环球港已成为上海、江苏的商业新地标。月星家居、环球港“一老一少”两个品牌,前不久入选了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面对新消费时代来临的现实挑战,月星集团围绕“新服务”,提出“六大战略”予以主动应对。其中,以新服务理念打造“新月星家居”、“环球港消费中心”值得期待。

月星集团打造“新月星家居”的举措主要是围绕年轻化、场景化、个性化、宽泛化而展开。针对00后一代将步入结婚成家的趋势,月星家居的各类家居用品结构将进行大幅调整,以适合主力消费客群的审美需求。借助前沿的技术手段,使家居用品的商场陈列实景与消费者的虚拟使用场景相结合,让消费者在下单前就能预知未来的家。提供个性化订制,更好地实现消费者对家居用品的个性审美度。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测量、仓储、配送、安装、维保五位一体全方位服务理念,减少用户在家居品类选购过程的困惑,拉长增宽家居用品产业链,主动寻求“跨界”经营,使月星家居广场成为全方位的居家生活采购中心。

月星集团将年轻的“环球港”定义为新消费时代的消费中心。这样的消费中心具有独特的消费休闲视觉空间,独特的建筑风格与基因,已成为旅游团队的观光游目的地。不同年龄的客群都有其可能适合的消费选项,“天天演艺秀”成了本地化的市民文化舞台,室内主题乐园更是集聚了众多新、奇、特体验。多种运动健康元素的提供,成了体育服务综合体。环球港文化、旅游、商业的业态融合,已不是购物中心,也不是美食中心,而是让消费者在舒适的巨量建筑空间内“吃喝玩乐购,一天嗨不够”的新消费中心。三岁的环球港,伴生其成长的正是电商冲击实体商业最猛烈的三年,但却达到了年均销售额增长32%,成为我国实体商业逆势长成的典型样本。

目前,月星家居广场的全国连锁模式已然形成,环球港这种新型的实体商业模式也已在上海、江苏、沈阳、新疆诞生。

月星家居、环球港开启“新服务”模式,是建立在技术支撑基础上的。月星集团认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都是新服务的技术包,它无法覆盖或替代新服务。新服务追求的是具有技术支撑的、符合新消费时代需求的极致服务,而不是简单的将传统服务做到极致。极致服务是围绕多元需求而提供最大值的服务,服务极致固然是消费场景的应有内容,但不会产生革命性的化学变化。如同一节玻璃柜台,擦得再干净它还是柜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