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春节错位因素致1月出口增速超预期

中国证券网2018年02月08日15:59分类:宏观经济

海关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出口1.32万亿元,增长6%;进口1.19万亿元,增长30.2%;贸易顺差1358亿元,收窄59.7%。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8日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出口表现超预期,这主要是春节错位因素影响,今年春节是在2月份,不少企业都赶在春节前完成进度,因此,出口增长比较快。

不过,与出口相比,进口的表现更好,增速超过30%。白明认为,这背后反映了诸多不平衡问题。比如,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冷热交替。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形成抑制,但有助于进口增长。

此外,他还表示,出口、进口增速差别巨大的背后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大于欧美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去年中国经济增速6.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白明表示,下一步应当加强外贸新优势体系的建设,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梁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