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歇业餐饮企业退出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8日18:4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蕊)在同一个地点做餐饮,如果前一家店关门后没有主动去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后一家店就无法成功申请该证件,这是不少餐饮业主面临的现实困难。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管部门创新审批流程,让这些餐饮企业不再面临申请难题,下一步还将探索歇业未注销餐饮企业的退出机制。

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瑾说,近年来,餐饮市场蓬勃发展,企业洗牌的速度也加快了不少,一些餐饮企业在撤离经营场所时,未办理许可证注销手续,也无法联系上,导致后续餐饮企业无法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矛盾日益增多。按照现行规定,后续入住的商家如果想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往往只能“等”,要么等原企业许可证过期,要么苦苦寻找上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食品经营许可证一般有效期是5年,寻找上家或者等待许可证过期都会产生昂贵的时间成本,有的企业甚至只能索性放弃做餐饮。”

静安区市场监管局经过研究探讨后,创新了一套工作审批流程:明确在企业已取得营业执照的前提下,不再要求企业申请食品经营许可时提供房产证明,不再核实同一场地上是否已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直接按食品经营许可流程受理,从而实现餐饮经营场地再次利用,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针对已经关门但没有注销的餐饮企业,静安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还将探索退出机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