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出口增长6% 外贸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09日08:48分类:宏观经济

海关总署8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6.2%。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6%;进口1.19万亿元,增长30.2%;贸易顺差1358亿元,收窄59.7%。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提升。1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47万亿元,增长18.5%,占我外贸总值的58.6%,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

从市场来看,我国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1月,中欧贸易总值3795.5亿元,增长17.3%,占我外贸总值的15.1%。中美贸易总值为3519.4亿元,增长11%,占我外贸总值的14%。1月,我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327.7亿元,增长27%,占我外贸总值的13.2%。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948.8亿元,增长17.8%,高于整体增速1.6个百分点。

从贸易主体来看,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均增长。1月,民营企业进出口9935.1亿元,增长16.8%,占我外贸总值的39.5%,较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07万亿元,增长17.4%,占我外贸总值的42.6%。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4379.4亿元,增长11.5%,占我外贸总值的17.4%。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指出,基数因素促进1月出口增长好于预期。1月进口大幅增长,内需是主因。从数据看,国内需求旺盛,对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需求显著增加。从进口商品类型看,1月原油、大豆、铁矿砂、食用植物油进口量分别增长19.42%、10.72%、9.07%、3.64%,相比去年12月分别上升26.79%、4.61%、14.48%、23.38%,对进口增长贡献显著。除内需旺盛外,还存在其他四个方面的因素助力进口增长加快:一是基数因素,去年1月进口基数较低;二是节假日因素,相比去年1月过春节,今年春节在2月,节假日效应推升进口增长;三是汇率因素,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超过3%,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进口增速提升;四是政策因素,着力缩小贸易顺差成为今年外贸主政策,这在1月数据中得到明显体现,1月贸易差额比去年12月下降343.45亿美元,收窄62.8%。

展望未来,何飞指出,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至41.6%,预示着未来出口有望继续保持较好形势。同时,因2月进入春节,假日因素可能会影响2月的进出口数据表现,一季度外贸数据将有明显波动。此外,近期中美之间贸易摩擦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外贸增长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虽然总体来看外部需求有望延续暖意,但今年我国外贸仍面临不少的挑战和不确定性风险,值得高度关注。(孙韶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