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克山县试水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9日18:36分类:区域经济

有限财政资金架桥 拓展广阔增收空间

――黑龙江克山县试水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范迎春)黑龙江省克山县自2016年被农业部批准开展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试点工作以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和办法,总结出政府搭桥、企业服务、合作社承接受益的多赢服务模式,利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在经营性服务机构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之间架起一道桥梁,使公益服务的覆盖面明显扩大,农产品供给水平明显提高,服务机构和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量力而行 精选购买项目

克山县位于黑龙江省西部,隶属于齐齐哈尔市,拥有耕地面积302万亩,是国家重点商品粮基地县,是中国500个产粮大县之一,因盛产优质大豆、马铃薯等作物而闻名。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县,克山县近年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很快,产生各类农业合作社270个,农业组织化程度较高,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走在黑龙江省前列。但从县域经济的整体实力看,克山县的二三产业基础比较薄弱,财政收入水平偏低,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额仅有1.64亿元,属于黑龙江省级贫困县。

2016年,农业部在总结2015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扩大了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的试验范围,克山县以良好的种植业基础、较高水平的组织化程度被列为扩大试验县份之一。

克山县农业局局长、县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薛洪波说,专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民对农业公益性服务的需求项目非常多,但是县里的财力有限,因此经过反复比对筛选,克山县按照试验方案要求,确定了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业生产资料统一供应、秸秆综合开发利用、农药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民创业培训服务5个方面的购买内容。

据克山县农业局统计,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60万元,并通过政府出资、项目支持和主体自筹的运作方式拓宽募集渠道,合计筹措资金1937.5万元。其中政府出资110.97万元,购买昆丰航空公司航化作业服务,完成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26.4万亩,综合防控效果达到98%以上;政府出资70万元购置秸秆燃料化利用生物质炉具350台套,带动经营主体自筹资金300多万元用于购置秸秆还田和处理机具等,通过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使全县秸秆综合开发利用量达76.4万吨,利用率达到61.4%,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此外,政府投入资金50万元,完成农民创业培训20次,培训4000多人次。

——公开公平竞争 择优招募服务组织

依照农业部的总体部署,克山县制定了《克山县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改革实施方案》,首先明确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操作原则。其中政府主要履行准入、监管和政策导向等方面的职能,引导支持有资质、有意愿、有实力的经营性服务组织承担政府提供的农业公益性服务;各类经营性服务组织担当服务主体,发挥市场在供给服务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行公平竞争,实现资源开放共享。

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的新做法在克山县引起了热烈反响,很多经营服务性组织积极参与。为使服务主体的选择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使提供的服务低成本、便利化,克山县采取了政府订购、定向委托、公开竞选、竞争性谈判、以奖代补和招投标等方式,根据拟定购买的服务内容,组织专家对报名参与的服务主体的规模实力、服务能力、技术水平、群众口碑、服务价格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择优确定服务主体。被确定的服务主体需按照统一的工作流程,签署服务承诺书、服务合同、服务效果确认等文件,规范其行为,保证服务质量。

在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上,克山县通过公开竞选的方式选择了17家大型农机合作社,重点防治玉米螟和玉米大斑病;通过竞争性谈判的方式选择昆丰通用航化公司,重点防治马铃薯晚疫病和水稻稻瘟病。

在农业生产资料统一供应服务上,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了有成套拌肥设备和技术的仁发现代农业农机合作社等为服务主体,提供土壤采集、化验分析、提供配方、添加菌剂肥和微量元素、混拌肥料等服务。据合作社生产经理刘双义介绍,合作社目前有三台大型机械设备,每台成本200万元左右(购买时有政府补贴)。合作社为种植户和经营主体提供施肥、喷药等服务,政府每亩补贴4元钱。

在秸秆综合开发利用上,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合作社或企业在秸秆燃料化、饲料化、肥料化和基料化利用上,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在农药面源污染治理上,通过政府订购的方式确定了河北乡永强合作社、双河镇昆丰合作社、西城镇永昌合作社、北联镇新兴合作社为项目实施主体,重点推行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及标准化施药作业,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农药残液造成的面源污染,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在农民创业培训服务方面上,通过政府委托的方式,整合县级培训资源,聘请各大院校专家对新型农民进行创业培训。

——政府搭桥 畅通服务路径

通过多种方式确定公益性服务主体后,下一步的问题是如何使服务主体与需要得到服务的生产经营主体之间形成默契的合作关系,体现公益性服务的优势和作用。薛洪波介绍说,在服务路径建设上,克山县根据服务内容不同采取了不同做法。

一是建立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体系。按照“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保障安全”的目标,加强对农作物整个生长季节进行全程统防统治,强化技术服务配套,构建政府出资、主体防治、农户受益的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体系。2017年,完成玉米、马铃薯和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28万亩,带动马铃薯增产105吨、增收10.5万元,玉米增产1.18万吨、增收1700万元,水稻增产400吨、增收112万元。

二是建立生产资料供应服务体系。依托县内有拌肥设备和技术的大型合作社,为农户和合作社提供测土配方、增添菌剂肥和混拌肥料服务。合作社对上联系大型生资生产企业,对下服务经营主体和农户。克山县计划2018年投入资金420万元,完成配方拌肥2万吨,施用土地66万亩。

三是建立秸秆综合开发利用服务体系。确立因地制宜、农用优先、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围绕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的利用方向,拓展利用途径,提高科技含量。2017年,实施秸秆还田47.2万亩,还田量达到25.2万吨。

四是建立农药面源污染治理服务体系。以县城为中心,建立农药面源污染治理服务站4个,为周边合作社和大户提供农药配药清洗、残液收集、包装回收、污水处理等服务。每个服务站辐射农田面积5万亩,每年可统一配制药液150吨,处理农药残液5吨。

五是建立农民创业培训服务体系。依托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整合培训资源,以合作社管理、绿色有机种植、农机局维修、电商销售等使用内容为重点,通过基地实训、课堂培训,提升农民创业创新能力。2017年,完成农民创业培训20次,培训4000人次。

——强化监管跟踪 确保服务“物有所值”

推广农业公益性服务,扩大服务的覆盖面,是解决现阶段农业生产中的诸多难题、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拉动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能否达到预期目的,服务主体是关键。在实践中,克山县全程加强对服务主体的监管和跟踪,确保服务达到要求。

一是加强资质监管。对承担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主体的从业资质、经营状况、财务管理和运行机制等情况进行严格审察、鉴定和筛选,对达不到服务标准的,不予列为购买对象,确保所选的服务主体专业性强、辐射面广、责任心强。

二是加强服务监管。对服务主体在开展公益性服务的各个环节实施跟踪监管,病虫害统防统治监管重点在药剂选择、施药剂量、施药时节和防治成效等方面,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重点在农资质量、技术指导等方面。

三是加强资金监管。政府购买资金和以奖代补资金由县财政一次性拨付给服务主体,服务主体必须保证资金专款专用,服务从事农业生产的经营主体,同时严格实行审计监督制度,对虚列和谎报服务事项的,依法严肃处理,追回资金,追究责任,取消服务资格。

——增产增效明显 展现广阔发展空间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克山县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的探索和创新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展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是经济效益明显提高。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直接降低了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种植成本,初步测算,2017年克山县试点服务为农民节省成本500万元。其中仅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一项就节省100余万元。同时获得社会化服务的马铃薯、玉米和水稻等农作物亩均增产10%以上,促农增收2000万元以上。

昆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大勇说,航空作业在农业应用上有巨大优势,以喷洒灭虫药物为例,一般航空作业每小时可达50—150公顷,相当于地面大型机械的10—15倍,相当于人工作业喷雾的200—300倍,而且防治效果明显高于人工。但是如果没有政府购买的方式,一般的种植散户没有能力雇请航化作业。

二是社会效益效果显著。克山县通过开展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经营性服务组织得到不断壮大。全县规范性合作社发展到26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4个、省级规范社29个。昆丰通用航化公司拥有航化作业飞机4家,防治辐射1000万标亩耕地面积,大大提高了防治病虫害的能力。亿丰农机维修中心每年维修大型机具600台套,辐射到北安、莫旗等9个市县、67个乡镇、2.6万多农户。

三是生态效益初步显现。克山县通过对农业生产中的农资供应和农药面源污染治理服务,施用高效低毒无残留农药,控制肥料和农药用量,改良了土壤物化性能,减少对土壤过度翻耕。作物秸秆还田,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有效地培肥了土壤,减少了水土流失,降低了农业投入品的面源污染。

结合试点实践,克山县相关人士提出,边远贫困县份资金持续投入有较大困难,建议农业部设立试点专项资金投入机制,并通过逐年减少投入方式、分类扶持的办法,让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发挥更大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