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远海运集团改革重组成效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0日11:3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文君)承载经济全球化使命、整合优势资源,中远海运集团自2016年改革重组以来,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挑战,各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连续亏损多年的航运主业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实现了扭亏为盈,经济效益实现稳步上升。

改革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7年,中远海运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90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276.4%。连续亏损多年的航运主业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实现了扭亏为盈,集装箱运输、油品运输、散货运输、特种货运输、旅客运输五大航运公司前三季度全部实现盈利。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介绍,这是集团继续坚持战略引领,深化改革重组释放出的效益。

俞曾港说,集团在航运金融、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等与核心主业息息相关的领域确定了12个重点整合项目。其中,船员管理体制改革、财务公司、信息公司等整合方案已通过集团审批,正在积极推进实施。

重组优化了集团的业务结构,航运、物流、航运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以及基于“互联网+相关业务”的“6+1”产业集群架构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各业务板块服务创新各具特色。

2017年,集团成立了国内首家航运金融保险公司——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公司,上海泛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进展。

截至2017年底,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经营船队综合运力8635万载重吨/1123艘,排名世界第一。其中,集装箱船队规模189万标准箱,居世界第四;干散货船队运力3811万载重吨/422艘,油轮船队运力2092万载重吨/155艘,杂货特种船队461万载重吨,均居世界第一。2017年底成立的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船员管理公司。

全球化布局更加完善

中远海运集团是我国最早走出去、国际化经营程度最高的央企之一。

在2017年世界500强最新排名中,中远海运集团列至366位,与2016年的排位上升99位。在福布斯发布的全球最受信赖公司2000强榜中,中远海运集团排名第104位,且成为全球唯一上榜的航运企业,在中国内地最值得信赖企业中排名第一。

俞曾港说,中远海运集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运用资本与运营两轮驱动,加快全球航线网络布局和港口布局,先后入股国内外多个港口码头,推动集团全球化布局更加完善、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2017年,中远海运集团先后入股青岛港国际、上港集团,收购了西班牙最大码头运营商NPH51%股份,控股运营西班牙诸港,收购比利时泽布吕赫码头。

截至2017年底,中远海运集团涉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航线已有133条,除了集装箱班轮运输,集团“一带一路”沿线的干散货海运量每年大约在4000万吨,油品运量约为6500万吨。同时,集团的特种运输船队,也为我国超长、超大、超重的大型设备、基建材料进出口提供远洋综合运输服务,助力中国装备走出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长期以来,海运业承担了我国90%以上的外贸货物运输量,对国民经济安全运行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海运业的重要性更为突出,现已成为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不可或缺的战略性服务产业。

“对于中远海运集团而言,在规模上业已实现了全球领先,在行业引领上不断有新作为。”俞曾港说,在未来发展中,中远海运要真正实现世界一流,还必须在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在“优”字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

今年,集团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坚持集运、港口、金融、物流4个核心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做好供给侧改革的加减法;进一步优化船队结构,继续推进老旧船拆解和新造船投资工作,积极打造大型化、现代化、符合绿色环保、智能高效的世界一流船队;重点是通过加强产业链协同,释放改革重组的协同效应,让集团的经济效益递增,市场竞争力递增,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