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渐入佳境 “卖全国”向“卖全球”加速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1日17:0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自2016年9月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单位以来,占地3.7平方公里的常熟服装城就变成了一个全球性贸易平台。在这里,外商可以采购多种商品,只要单票报关单货值不超过15万美元的,海关简化通关流程,并实行增值税免税政策。

一年多来,常熟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渐入佳境,贸易格局由“买全国卖全国”向“买全国卖全球”加速转型,贸易竞争新优势凸显。数据显示,2017年,常熟服装城市场成交额达1488亿元,出口额达13亿美元,为全市外贸出口增长贡献8个百分点。

常熟服装城管委会主任万晓军说:“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对巩固常熟纺织服装外贸传统优势,推进外贸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服装城推动转型升级、持续繁荣的一项重大举措。”

作为一种新型贸易方式,市场采购贸易需要加快构建综合监管体系,需要外贸综合服务、内外型物流体系和金融服务等相关配套服务的集聚。围绕试点工作,常熟市着力强化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外贸服务体系建设和贸易促进体系建设,全力把服装城打造成全国纺织服装行业领先的内外贸融合综合交易平台。

为打开市场采购贸易局面,常熟服装城在主要外商聚集地设立驻点外贸工作站吸引客商,并先后组织了20多场“服装世界-常来常熟”主题跨境贸易采购对接会、专题推介会,吸引外商5000多人次来市场采购对接,本地数千户商户参与。目前采购对接日趋活跃,已初步形成官方组织活动、机构市场化活动、商家自发活动三者常态化同步进行的采供对接局面,有效激活了服装城外贸潜能。

新型物流逐步架构,加快形成公路、铁路、海路、空路、网路“五路并进”的国内国际多联多式物流发展格局。2017年7月28日,依托苏州中欧班列平台开通了苏州(常熟)-中亚(跨里海地区)市场采购贸易专列,截至2017年底,专列已开行八趟,并基本形成每周一列的发车常态。

配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常熟服装城建成了总建筑面积为1.8万平方米的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中心,集展示、展销、政务、商务功能为一体,持续优化有形载体建设;一批服务平台陆续进驻,重点推进与蝶讯网、优料宝等纺织服装专业机构的深度合作;引入了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Wish等跨境电商区域服务机构;加快与本土农商银行、中国银行、苏州银行等探索便利的外贸金融服务。

常熟商务局局长赵东方说:“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有效打开了区域对外贸易新通道,新兴市场纵深拓展。”

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占市场采购贸易总出口额的80%以上,如阿联酋、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尼日利亚、埃及等非洲国家,以及哈萨克斯坦、阿富汗等中亚国家。

赵东方说,伴随新兴市场的开拓,常熟以构建“一带一路”纺织服装重要节点为抓手,以贸易为先导逐步带动投资和合作,通过市场的力量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且,试点触发了商家开展基于交易市场的、内外贸一体的,包括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的联动探索,对探路贸易强国更具积极意义。

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推进的成效,服装城商户感受最为直观。无论是“零外贸经验,低产品价格”、“零外贸经验,较高产品价格”还是“有外贸经验,品牌型产品”,不同类型的商户都享受到了试点的政策“红利”。

常熟日上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承接多种外贸方式的贸易综合服务型公司,从2017年3月成立到12月底,该公司已出口7200万美金,在常熟服装城所有开展市场采购贸易的公司中排名第10。

“传统的一般贸易需要通过邮件同外商反复沟通,时间跨度长,流程繁复,而通过市场采购贸易,外商现场看好就可以直接购买,在手续、流程上都要简单方便很多,以往要3到4个月才能下一单,现在一个月可以下好几单,一单量高达十几万。”该公司负责人吴倩说。

对常熟代美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章代美来说,从一开始的被动参与,到积极参加各类展会、自发组织对接会分享外商资源,逐步摸到做外贸的门道、掌握外商采购的特点,市场采购贸易给她带来的改变不仅是富了“口袋”,更是富了“脑袋”。

“一开始我不了解市场采购贸易,实操一次之后感觉门槛很低,政府的配套服务也很齐全,从去年4月第一单至今,我们一共出口了380万元,盈利35万元左右,客户包括泰国、尼泊尔等13个国家。”现在她的干劲十足,为和老外更顺畅地沟通,不懂英语的她,每天早上3点起来背单词、学英语。

DKLTJU品牌是常熟服装城高端品牌的代表。2017年9月,这一从常熟服装城走出去的原创设计童装品牌首次登上了纽约时装周,用充满中国风的设计语言向世界展示“中国童话服装”。该公司创始人温西湖说:“市场采购贸易帮助我们真正走出去,走向国际。以前做外贸,因为是小批量、多品种的货,有一部分货要发到义乌,与人家拼柜,时间长、费用贵,还影响周转期,一批货最快也要等半个月。有时候货少,外商催得急,只好发快寄,成本就更大。现在外商集聚在服装城,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做外贸了。”目前,该公司产品畅销欧美和中东地区,今年有意去巴基斯坦布点。(陈希希 赵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