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谋划高质量发展切实改善民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1日17:3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姚均芳) 近日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已落下帷幕。梳理各地两会上的新动向和新举措,可以看到很多新的亮点。

一、淡化GDP增长目标 追求高质量发展

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就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在2018年地方两会上,各地践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绝大部分省份调低GDP增长目标或调整目标描述,为发展提供弹性空间。综合来看,各地淡化经济增长速度,一方面是将工作重心转向经济转型,为经济转型留出空间,另一方面也与经济增速下降有关,使经济增速目标与实际增速更加相符。

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在淡化经济增长目标的同时,各地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积极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如山东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抓好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的推进落实,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些资源禀赋较差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弱的地区,要培育某项新兴产业,实现“无中生有”,政府部门在引进国内外高技术企业和高端创新平台的同时,也要注重补齐和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

三、老工业基地转型初现成效 新兴产业将提质增量

2017年,东北三省经济破冰回暖,黑龙江增速达到四年最高,吉林增速略有放缓,辽宁增速则实现由负转正,改变了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单向回落的状况。能源大省山西在经历长达三年之久的“断崖式下滑”经济寒冬之后,2017年经济增量超过过去5年增量的总和。从地方两会可以看出,2018年传统能源大省和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导向将是继续深化经济转型,加大科技投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兴产业提质增量。

四、国企混改扩至地方 志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已成为各地共识。综合来看,国有企业重组整合、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降杠杆成为2018年地方部署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未来或将有更多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推进资产证券化,引入非公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的探索有望大范围铺开,市场化、专业化的重组整合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同时,国企混改也将从央企扩散至地方性国企,从而实现国企混改遍地开花之势。

五、乡村振兴激发“三农”新活力 精准施策攻克深度贫困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从地方两会看,各地在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积极部署。

六、关注环境持续改善 专家建言民生领域新热点

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之一。在2017年我国环保领域不断出台新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背景下,地方两会继续聚焦生态环境,细化相应领域的改革和考核,出台新规完善政策监管。不少地方把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联体建设等问题列入工作计划。针对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和完善养老服务也出台了具体措施。教育方面,多地就学前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等提出了计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