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政府和市场协同 推动农业服务长效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3日09:1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程 孙寅)近年来,江苏张家港市积极探索农业公益性服务供给机制和实现方式,采取政府购买形式,向社会提供农药零差价集中配送、水稻集中育供秧、动物防疫和稻麦统一供种等服务,成功破解该市农业配套服务不足难题,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稳定。

建立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 破解农业服务业欠发达问题

张家港市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军,综合实力常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2017年,张家港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90亿元,同比增长7.3%,高于苏州大市0.2个百分点。

迅速发展的二、三产业,在带动张家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让张家港第一产业较早面临诸多全国性发展瓶颈。

张家港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徐江认为,新千年以来,张家港农业发展主要存在三大难题。

一是农业人口持续转移。数据显示,张家港全市城镇化率已经接近70%,全市160万常住人口中,直接从事农林牧副渔产业的约为3万人,以农业生产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仅为1.5万人。大量农业人口转移,造成张家港务农人数下降、人口老龄化、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以张家港拖拉机师队伍为例,平均年龄接近60岁。农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后继无人”难题。

二是农产品品质要求持续提升。曾经一段时期,张家港同全国多地一样注重产量而非质量。如种子供应存在“多杂乱”现象,光是水稻品种就有十几个,不仅造成种子退化严重,也带来农药、化肥难以统一,农产品价格难以提升等情况。随着市场对优质农产品需求的不断提升,主要农产品产量接近天花板,如何向质量要效益,成为张家港农业亟待破解的难题。

三是农村土地集约化利用需求持续提升。受国家大政方针引导,土地流转加速,环保监管加码等因素影响,张家港对农村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科学用药施肥控制面源污染,如何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确保生产效率等问题考验各方智慧。张家港农业发展迫切需要专业化服务来支撑。

“张家港的自然条件决定了其农业发展不能走欧美的路径,适度规模经营才是出路方向。张家港在发展过程中已经满足充分的劳动力转移、较高的机械化程度和足够的标准化农田这三个前提。现在要解决的三个问题,归根结底是农业服务业欠发达的问题。张家港探索建立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以政府力量引导社会力量集聚,做好配套服务。”徐江说。

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 提升农业服务水平

调研发现,十多年来,张家港市始终秉持“公益性”三字,积极探索农业公益性服务供给机制和实现方式,采取政府购买,向社会提供农药零差价集中配送、水稻集中育供秧、动物防疫和稻麦统一供种服务,为张家港农业转型升级提供动能。

首先,利用已有资源培育服务主体。谁来服务是破解农业公益性服务的关键。张家港市根据本地实际,基于已有的农业服务组织加以规范化建设和监管,以相对较少的资源撬动和盘活全市农业公益性服务。

2010年,张家港市率先在全国推行农药“零差率”集中配送,所依托的服务主体就是现有供销系统的农资经营网络。以张家港市农资配送中心为核心,各镇的数家农资配送站点为支撑,张家港市构建起了了农药集中配送的“一条线经营”体系。同样利用现有资源培育服务主体的还有动物防疫服务。在摸清具有相关资质的组织基础上,张家港市把具有法人资格和兽医服务能力的镇兽医(服务)站作为全市防疫服务的主体来培育。

张家港市畜牧兽医站副站长张文飞说,为支持兽医(服务)站开展工作,各镇动物防疫站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设备,并开展“设施标准化、管理制度化、资料规范化、服务群众满意”为内容的规范化建设,大幅提高了全市畜禽防疫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其次,通过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呵护农业服务长效发展。农业公益性服务涉及农业物资采购,如何提供性价比最高的农业物资?“招标”是记者在张家港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徐江认为,政府采购农业公益性服务,市场化运行是确保公正透明、提高效率的必然选择。

张家港市农委每年12月向本市采购管理办公室提出下年度水稻良种采购申请,由采购办组织水稻良种招标采购,确定供种企业。农药配送则由张家港市农药集中配送招标小组对全市所需主要农药品种进行招标或价格议标后,确定供货企业。兽药采购则通过招标后,由张家港市牧工商公司统一采购。这些招标均按最低价格确定中标企业。在政府购买水稻集中育供秧服务方面,张家港市经过遴选,确定了服务制度规范、收费价格合理、信誉度较高的乐源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联社。

政府补贴是确保本地农户能够低价购买的重要支撑。例如,张家港市财政按兽药销售额的18%向牧工商公司和兽医(服务)站补贴综合差率;对于按招标价零差率配送、销售的农药企业,张家港市对农药销售差率实行财政全额补贴;对水稻育秧专用基质每吨补贴400元,可让一亩大田秧苗成本降低22元。

张家港市以零差价的方式向养殖和种植户销售良种、农药和兽药,均低于其他县市的价格。仅农药一项,2017年为张家港市农民节约直接用药成本超过600万元,间接增收超千万元。

再次,通过统供、统管严控食品源头安全。张家港市采用统一配送,加贴统一标识,加强对农药流通和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同时,对农药销售和使用采取登记购买制度,对所售农药的种类、数量、使用人员等信息登记上册,并录入电脑,确保可追溯。此外,张家港市还建立由农业、质检、工商、公安、供销总社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定期检查农药市场,打击无证无照经营农药的个人或组织。兽药统一配送后,张家港市镇兽医防疫机构依托兽药统一配送平台,指导养殖户科学合理用药,确保安全用药。

数据显示,2017年,张家港市完成农药配送销售3400万元,其中粮食生产用药2530万元,果蔬生产用药700万元,绿化种植用药118万元,兽(渔)药13万元,卫生消杀用药39万元,粮食和果蔬农药配送率稳定在95%和90%左右。

多管齐下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

基层干部表示,张家港试点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其一,张家港市经济先发,进城的农村居民已基本实现了社会保障与城市居民接轨。加之传统观念普遍认为,农民是一种身份而不是职业,导致引导城市人才回流农村遭遇思想桎梏。

其二,张家港购买的农业公益性服务从最初的良种供应到农药供应再到现在的秧苗供应,是一个根据实际需求动态调整的过程。每一项服务都有自身的特点,不能做到一项制度通吃。

根据面对的困难和工作实际,张家港下一步将在三方面强化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试点任务。

一是进一步改进服务购买机制。张家港计划对照农业部开展政府向经营性服务组织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把握事前、事中、事后关键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操作办法,规范操作流程,确保各项服务质量稳定提高。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张家港将加大公共财政投入,逐步提高补贴标准,提高服务主体的参与积极性,更好地满足农业发展、农民创收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涉农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部分职能,有序拓宽农业公益性服务内容。

三是进一步加强服务主体培育。张家港计划进一步健全动物和渔业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科技推广、农机维修等公共服务机构,有序向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转变。按照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竞争充分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科研、教育、推广机构、行业协会、骨干企业等各类组织深入参与农业公益性服务购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