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季度我国主要行业智能制造应用指数稳中有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3日10:3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琼)12日,《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17年1-3季度)》在江苏省常州市正式发布。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主要行业智能制造应用指数稳中有升。

《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构建行业渗透率、行业应用指数和行业竞争力指数三大模块,其中,“行业应用指数”旨在监测、评价应用智造技术的企业在特定行业中的发展情况。

从细分行业来看,2017年三季度,电气设备行业智能制造应用指数的各项指标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值指数、营收指数、利润指数、每股收益季度数值均大于1,其中营收指数为6.16,利润指数为4.67。

生物化工行业的每股收益应用指数、营业周期应用指数分别为3.50和1.44,显示出该行业智造企业发展优于平均水平。

金属冶炼行业的市值应用指数、营收应用指数、利润应用指数、科技论文应用指数和创新专利应用指数均大于1,但每股收益应用指数略低于平均值,营业周期相对平均水平也较长。

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智造企业的各维度表现均优于平均水平。其中,营收应用指数和利润应用指数的季度数值分别为行业平均水平的10倍和8倍以上。

新能源行业的营收应用指数和利润应用指数分别为3.47和4.08,显示该行业智造企业盈利能力较高。

汽车行业的每股收益应用指数和营业周期应用指数大于1。但市值应用指数、营收应用指数、利润应用指数的季度数值均小于1。

机械设备行业的市值应用指数、营收应用指数、利润应用指数、营业周期应用指数分别为1.44、4.21、3.25和1.29,显示该行业智造企业的发展优于同行业传统企业。

新材料智造企业市值、营收、利润、每股收益均高于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领先优势不明显。行业营业周期应用指数值为0.88,说明新材料智造企业的营业周期长于行业平均水平,经营风险相对更高。

QQ截图20180213103136

“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联合中国(常州)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共同发布,涉及电气设备、生物化工、金属冶炼、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制造、机械设备和新材料八个行业,指标覆盖市值、营业收入、利润、每股收益、营业周期、科技论文和创新专利等多个维度,是表征中国智能制造应用领域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