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打造我国商业保理业聚集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2日17:0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毛振华)截至2017年底,批准设立商业保理试点企业489家,注册资本金647.9亿元……记者日前从天津滨海新区商务委获悉,作为我国最早发展商业保理的区域之一,天津滨海新区凭借诸多优势,正在成为国内商业保理产业的聚集地和发展最成熟的区域之一。

保理是商业贸易中以托收、赊账方式结算货款时,卖方为了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增强流动性而采用的一种委托第三者(保理商)管理应收账款的做法。

据统计,在滨海新区内批准设立商业保理试点的489家企业中,批准设立外资公司316家,占64.6%,注册资本金425.18亿元;内资公司173家,占35.4%,注册资本金222.72亿元。仅2017年就新批107家商业保理试点企业,注册资本金达172.57亿元。

天津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滨海新区商业保理产业呈现出公司数量多、筹资渠道多等发展特点。天津自贸区设立运营及金改“30条”的正式实施,进一步助力商业保理业发展。如“负面清单”对商业保理外资企业注册采取备案制,设立程序更加简单便利,对外资商业保理公司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金改“30条”中还明确出台了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等多项利好政策。这使得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企业开始开展商业保理业务,促进了整个行业快速发展。

未来,天津市及滨海新区将在保理企业结售汇、退税款等外汇管理政策方面,以及保理企业开展国际保理业务和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继续推动保理行业创新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