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村的乡村蝶变 湖州市南浔区“经营农村”剖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4日11:3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岳德亮)幸福感爆棚、舒适度提升,这是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向阳村村民最直观的感受。而六年前,向阳村还是一个负债150多万元的落后村。

是什么让这里发生了巨变?“经营农村”。向阳村党总支书记杨祥春说,近年来,向阳村紧盯“土地、房子、票子”,端起生态饭碗,通过全村土地流转开展农房集聚项目、集体和村民入股成立生态水果创业园、创办苗木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等举措,曾经的“老大难”落后村走上了一条极具代表性的乡村振兴之路。

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让土地产出“金”

2012年4月,时年51岁、在双林镇颇有名气的企业家杨祥春当选向阳村党总支书记。彼时的向阳村是个落后村,土地抛荒严重、村庄环境脏乱差、村集体经济严重负债。“不变革就没有出路!”在深入思考后,杨祥春决定从土地入手,把整个向阳村经营起来。

在多方比较后,向阳村采用了股份合作的方式,让农民在土地流转中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股民”,共享发展的红利。

杨祥春说,由集体和村民共同入股,让农民除每年土地租金收入外,还有股金的收益,村集体也有了固定的收入,更解决了部分农民有入股意愿但资金缺乏的问题。

村民丁坤荣是村里土地入股最早的一户,他将自家6亩地全部入股生态果园,又投入资金增购32股,合计得到200股,“前3年流转6亩土地的租金已经折合成股金了。现在我不仅能拿到每亩1000元的租金,还能年年拿到生态果园的分红。”

从村民到股东这一身份的转变,在丁坤荣看来,村里成立合作社让农民入股,是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好路子。

向阳村这种区别于“村民出地拿租金,村里当'二传手’转包给大户”的传统流转方式,让“双增收”成为了现实。村民在增收,村集体同样通过土地实现了增收。

目前,向阳村筹建的苗木合作社依然采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入股的方式,旨在实现“双增收”。向阳村正在积极筹划的利用农民旧宅发展乡村旅游项目中,也同样将采用共同入股的方式。

据统计,2017年,向阳村农民人均收入2.8万元,比5年前增长52%;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00万元,比5年前增长了120%。

新房建起来,旧房派用场,让乡愁不难留

2013年,向阳村被列入南浔区首批10个“农房集聚”试点之一。自2014年3月起,向阳村开始建设农民新社区。目前,第一期所有新房完成分房工作,今年村里就将启动二期的新房建设。

新房虽好,但也要留下乡愁。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并一致通过,分配入住到村民新社区新房的农户,其旧宅通过订立合同的方式,将所有权无偿归村集体。对村民旧房老宅,由村里统一规划,按照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的定位,该保留的全部保留,既发展农村经济,又留住乡愁。

在向阳村亘头自然村,有一座130年的老宅。老宅现今的主人郑新荣拿出家谱,向记者细数着家族内每个分支的流向,“这房子原先有6间,前后三进深,住过我们八代人。现在已被纳入了村庄全局规划之中,以后我就能常'回家’看看了。”为了记住乡愁,向阳村还计划为每户村民建一个档案,主要内容就是老宅。

村主任黄火林介绍,村里采用市场化和公司化的方式运作,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实现资源变现。农民旧房老宅资源投入所取得的收入,一部分归村集体,一部分分配给村民。同时,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可带动村民创业,扩大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在塘前埭自然村,50多户的旧房被统一改造成清一色的灰瓦白墙,水乡一条街的清丽面貌初现。“这里将被打造成一个集住宿、疗养、观光于一体的高端养生基地。”黄火林表示,旧房子物尽所用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村里的旅游业态。

“贴心政策+好基础”,让水乡有“磁场”

这段时间以来,来自上海的投资商陈二乾经常出现在村里的龙缘家庭农场施工现场,“尽快高质量建成,早日投入运营。”

村里的“好政策”给了投资方很大信心。陈二乾说,村里帮忙请来了浙江大学教授现场指导蔬果的种植技术,还帮着完善周边配套设施,“优美的自然环境、优化的投资环境,向阳村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个大磁场。”

如今,除了龙缘家庭农场,上海设计家团队基地、生态养生基地、八字桥观光岛、樱花大道等项目正同步推进。杨祥春介绍,正是通过土地流转、“五水共治”等一系列组合拳,打下的基础终于引来了“金凤凰”。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向阳村把统一规划作为“先手棋”。从2013年起,村里先后聘请浙江大学和北京一知名设计公司的专家前来出谋划策。

经过几番修改调整,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向阳村提出了“北部绿树成荫、中部村户集聚、南部生态养殖”的总体建设规划,并以此为圭臬,稳步推进各项建设。

正在逐步实现的蓝图,形成了巨大的磁场,越来越多的本村大学生开始回村创业。

在向阳村东南角一片200多亩的流转土地上,“80后”大学生沈良正在实践他的创业梦。“其中100亩土地,正在实验'稻鳅共生’循环农田创业项目。”沈良说,自己还收了两个“90后”大学生徒弟,手把手传授技能。在此基础上,让这些新职业农民承包田地,发展农业新产业。

今年,向阳村已筹措了3000多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民宿项目和乡村旅游的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水乡艺术小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基层工作者鼓足了劲。”杨祥春说,未来的向阳,将继续沿着经营农村的发展思路,通过因地制宜、因人而宜的建设模式,让景美、人和、民富、村强成为向阳村的标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