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奉贤区推进“放管服”改革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4日16:2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邓侃)营业执照上少了几个字而走不出上海,奉贤一周内予以解决;全市首创建设工程类零窗口受理,不见面审批;开通“东方美谷网上直通车”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全市首个区级投资促进局在奉贤成立……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几年,奉贤区企业总量达到25万多家,与优良的营商环境分不开。在全市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趋势下,奉贤被定位为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大健康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和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

而打造好这些承载区,关键是服务好区内的每家企业。如何扫清企业发展中的障碍,如何激发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认为,市场充满机遇,一旦失去机遇,企业就在市场竞争中丧失了优势,我们要引进机会成本。要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解决企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打造“投资第一站”和“城市前台”

这两天,上海林内公司再也不用为煤改气招投标工程而犯愁了。在公司副总经理陈光杰近日拿到的新营业执照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已将原有的经营范围“生产各类燃烧器具、取暖设备”中加上“生产燃气采暖热水炉”一项。短短几个字的补充,让公司有机会参与外省市“采暖炉”项目招标。

“奉贤营商环境的确好,区领导能够主动倾听,跨前一步解决企业痛点,证明我们去年落户投产在此是正确的选择。”作为区人大代表,陈光杰没想到在区“两会”上的发言,成了萦绕在庄木弟心中的大事,区里一周内就帮助企业解决。

和陈光杰有同感的是奉贤的企业家们。前不久,奉贤区投资促进局牵头开展的营商环境调研获得各企业好评。从数据上看,近几年上海企业注册量最多的区域就是奉贤区,已经连续5年在全市排名第一。平均每天有220多家企业在奉贤诞生,每年4万多家,占了上海每年新注册企业量的30%。而奉贤企业的总量已经突破25万家,直逼浦东。

2018年2月6日,在奉贤区举办的投资促进与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区投资促进局正式揭牌,标志着奉贤的投资促进工作迈向新征程。作为一项重要机构改革,奉贤区在全市率先设立区级投资促进局,统筹全区产业和城市等方面的资源和推广,力争打造成为“来奉投资第一站”和“奉贤的城市前台”。

fengxian

政府行政效能要“跑”在前

“营商环境好坏关键要看是否又好又快为企业解决问题,提供增值服务。”在庄木弟看来,面对发展迅速的经济形势,政府行政效能怎么跑赢市场变化,这是衡量政府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标准。

为提高企业办事效率,让传统的“群众跑腿”升级为“信息跑路”,奉贤区自2016年6月成立区网上政务大厅推进办,推动建设网上政务大厅和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

fengxian2

“启动网上审批后,我们就不用再到窗口排队办理,可以省下很多时间。”上海友沅建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燕平高兴不已。2017年12月1日起,奉贤区正式启动“施工许可全程网上审批工作”,区建管委在全市首创建设工程类“零窗口受理,不见面审批”,申请人将不用再到窗口排队办理,只需要通过电脑就能完成审批流程。

对于奉贤的领军人物、领袖企业、领航产业,奉贤在行政审批、土地供应等方面还提供“绿色通道”,尽可能为其提供施展的舞台。科丝美诗(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对此感触颇深。2016年,公司希望扩建20亩地,然而由于企业办理环境报告书编制环节耗时较长,影响开工前期审批进度,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协调各方,提出快速审批路径,让项目如期开工。2017年初,科丝美诗全新的彩妆工厂已经投产,公司也在2017年度奉贤区“财富百强企业”中排名第21位。

营造“回家”的氛围

除了在企业注册落户上的难点痛点,企业家们也感受到,奉贤的产业定位越来越明晰,政策扶持力度越来愈大。

慧渡医疗在业界首次开发出基于基因雷达(Gene RADAR)技术的“RNA+DNA”联合液态活检,旨在通过技术创新帮助实现癌症的精准诊断、治疗和预防。经朋友推荐后,创始人贾士东博士决定将企业落户奉贤生物科技园区。“在园区与政府的支持下,企业注册、入户都以最快速度进行,确实比硅谷要快。一位女科研人员本来因为孩子读书的问题一直犹豫要不要留下来,现在相关部门已经帮她解决了后顾之忧。” 贾博士说道。

正如区长华源所说,奉贤前不久被定位为上海南部的中心城市、杭州湾北岸综合性服务型核心城市,奉贤如今有着高起点的定位,又致力于追求高质量发展,也在创造高品质的生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fengxian3

2017年10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产业布局。2018年1月,奉贤区又出台《关于奉贤区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把实体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

下一步,奉贤将从实际出发,聚焦区内市场主体提出的“难点”、“痛点”、“堵点”,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奉贤打造营商环境的“十个一切”线路图,即:“降低一切可以降低的收费,减少一切可以减少的环节,取消一切可以取消的审批,归并一切可以归并的机构,下放一切可以下放的权力,推动一切可以推动的改革,完善一切可以完善的功能,提升一切可以提升的服务,复制一切可以复制的经验,强化一切可以强化的监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