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在用户侧的应用将快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4日18:0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雅俊 丁雅雯)近几年,我国储能产业的项目规划、产能布局速度明显加快。分析认为,未来储能在用户侧的应用将快速发展,利用峰谷价差获利的盈利模式也将打破。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28.9吉瓦,年增长率18.9%。其中,抽水蓄能装机占比接近99%;电化学储能占比1.3%,当年新增投运规模121兆瓦,年增长45%,其中,用户侧新增超过70兆瓦。

电网企业和售电公司开始重视用户侧储能的价值,江苏省电力公司在2017年出台了《客户侧储能系统并网管理规定》(试行),规范储能系统并网的流程与手续。2018年2月,华润电力与南都电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储能等综合能源服务、购售电业务与服务等领域深入合作。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核准28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根据辅助服务领域的改革方向,用户也将成为这一领域市场参与主体。

储能在用户侧的应用出现加速发展的趋势,但商业模式和技术瓶颈这两大制约还未打破。“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8(ESIE 2018)”将于2018年4月2日-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将探讨用户侧储能商业模式、储能技术、企业如何规划布局等内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