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城中村棚户区可申请旧城改造土地熟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5日09:2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何丰伦)来自柳州市旧城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消息,柳州市已经出台城中村棚户区申请旧城改造土地熟化的指导办法,城区政府可以申请社会资本参与土地熟化模式开展旧城改造。

柳州市确定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可进行社会资本参与申请范围:

危房或环境恶劣的。建筑年代久远、房屋质量或建筑结构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居民房连片区,如单层砖混结构、多层板楼等城市棚户区;居住生活环境恶劣,存在环境污染、消防卫生隐患、地质灾害或排水排污、采光通风等存在严重问题,不适宜居民生产、生活的成片居住区。如城中村、城市居民私房连片区等。

基础或公共设施不足的。片区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严重不足,需通过改造提升教育、医疗、交通、园林绿化、公共开放空间等城市承载力;根据城市规划要求,确定需实施城市公共利益项目建设的片区。

与城市发展相冲突,影响城市规划的。因片区规划功能定位发生调整,现有土地用途、土地利用效率或建筑物使用功能与规划功能不符,影响城市规划实施的成片城区建成区;根据政府有关产业政策规定的禁止类、淘汰类产业的原厂房、仓储用地,因土地利用效益低,或不符合安全生产、环保等要求而需改造的厂房、仓储用地,须结合周边需求连片改造。原则上,单独厂房、仓储用地不列入旧城改造土地熟化范围。

柳州市明确:旧城改造土地熟化项目坚持“连片改造、配套优先”的原则。项目改造边界的确定,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单元为基础,综合考虑自然分界、产权边界、功能布局和交通组织等因素合理确定,不单纯以村集体用地或企业用地权属划定改造边界。

为避免零星、无序的旧城改造开发,项目改造区域土地面积原则上应不少于40亩,若单个地块面积少于40亩的应与其他地块打包、捆绑引入社会资本。打包地块原则上应属于同一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单元。

在进行改造前,城区政府首先要委托市旧城改造服务处或其他有资质单位开展项目前期调查,并向市旧改办申请。项目纳入城建计划后,还要招投标,确定土地熟化人。项目前期调查报告,要包括改造范围、面积、现状建筑情况、不动产权属等基本情况,还要对周边区域现状分析,如周边不动产权属、使用情况,周边交通、医疗、教育等基础设。

根据柳州市《关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旧城改造土地熟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土地熟化人可在土地出让后,按协议收回土地熟化投资成本,获得投资收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