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7年新增返乡创业23万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5日17:0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林园)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该省2017年新增返乡创业22.65万人,带动就业251.08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成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重要渠道。

河南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返乡创业人员通过开办扶贫车间,把加工点办到贫困村,吸纳因各种原因不能离家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增加了贫困家庭的收入。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达44.39万人。

据了解,为破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资金瓶颈问题,河南设立了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50亿元,省财政出资5亿元已到位,募集社会资本45亿元,目前已完成基金注册登记。部分市县(区)也设立了返乡创业投资子基金,如新蔡县、长垣县分别设立1亿元、5000万元投资基金。

据悉,河南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98.9万人,带动就业590.6万人;全省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50.5万个,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河南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目标是:扶持返乡创业20万人,力争带动就业200万人,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15万人。

另外,河南2018年将评选一批“省级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三十五证合一”,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制度环境,为创业者提供最大便利;加快建立健全农民工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为返乡创业者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注册登记、证照办理、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