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6日14:4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超)作为全国第一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北京市大兴区2015年成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目前大兴区完成全区527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出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继承及抵押、担保六项权能的实现路径。截止到2017年底,北京市大兴区共有30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19余万成员股东获得股份分红12.7亿余元,人均分红达6460元。近日,记者走访了大兴区长子营镇、西红门镇、榆垡镇等地区,记录了北京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新时代呈现的新气象、新作为。

摸清家底,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长子营镇朱庄村是2013-2014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村书记高贵林介绍,朱庄村几年前就对全村的产业布局进行了调整,从传统农业向以设施农业、旅游业、创意产业转变。朱庄村“家底”丰厚,在村内建有蓝莓、草莓、精品桃、传统贡梨采摘园,有以汽车露营公园为主的旅游业和以黎明、世纪星辰为主的家具产业。

摸清家底即清产核资以及成员确认是推进股份权能改革、明晰集体资产权属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大兴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区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定程序、定标准,清晰解决集体资产产权“归谁所有、归谁支配、归谁受益”三个关键问题。

大兴区制定12张清产核资报表,对集体所有的经营性、非经营性、资源性等全部资产,采用先账内后账外、先登记后清查的方法进行清登和核查。清产核资结果的审核认定严格遵循成员代表大会确认、报镇人民政府审核和报区经管站备案三个程序。

对于确认成员则需要三榜公示。大兴区制定了区级指导意见,以改制时点在册农业户口为基准线,放宽农转非大中专在校生、户口未进驻的外埠婚娶人员、小城镇户口人员,限制1984年以后外来户且未缴纳入社资金人员和子女接班顶替工作“居转农”退休人员,即“三加两减”,三榜公示后确定。改革基准日时死亡的不认定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其他特殊人员身份界定情况交由成员代表会讨论决定。大兴区共确认成员股东36万余人。

股权分配也是棘手问题。大兴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整建制转非村,以转非时点为划分,实行固化成员、固化股份,生不增死不减的静态管理模式,并且将集体净资产百分百量化到成员股东,不再保留集体股。成员股在大兴区不同村又可体现为基本股、劳龄股、土地承包经营权股等不同类型。对于传统常态村,暂时采取动态管理模式,每五年一调整。

36万余股东,如何管理这些股权?据介绍,大兴区与时俱进,开发信息化平台管理股权。以大兴区区试点为基础,北京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新增集体资产股份管理系统,围绕股份权能改革涉及的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成员管理、股权流转、分红管理等拓展应用模块,推动了北京市集体资产股份信息系统的研发,促进了北京市集体资产股权信息化、规范化管理。

探索六权,内外并蓄释放改革红利

鸿坤金融谷是大兴区的一个新地标,这个现代化的金融、商务产业园是大兴区西红门镇试点的示范性项目,该项目采用的是村民以集体土地入股、持续分红的模式,是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首批试点项目。

据介绍,大兴区探索农村土地承包权、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含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房屋所有权(含农房所有权)、集体林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等六项权能实现形式,研究制定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管理办法》,进一步保障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

一是集体内部明确落实三权,落实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权、收益权、有偿退出权。在占有权方面,大兴区结合改制时点、转非时点、人员类型、资产类型等因素,形成“分时分类赋权、民主议事定权、劳龄一次兑现”的股权分配方式,发放股权证,进行股东登记,进一步落实好占有权。在收益权方面,采取分红为主、实物分配为辅的方式。在有偿退出权方面,现阶段严格限定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主要探索股东个人内部转让和集体赎回两种方式,受让人持股份额采取上限控制。受让人最终所持有的总股份,不能超过本组织总股份的3%,且不能超过成员股东平均股份的5倍。

二是家庭内部共享一权,即继承权。在完成整建制农转非且资产清晰的股权固化村,开展股权家庭内部继承试点。成员股东死亡后,股份可以继承,且不受上限限制。继承人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可按其所持股份获取收益,但不因受让股份而增加其投票表决权;继承人为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其权利义务由本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规定。实践中,大多数村规定非成员继承人只享受收益权,不享受民主管理权;无继承人的,被继承人所持股份列入集体股。目前,大兴区51个村发生股权继承2065人,继承金额约1.8亿元。

三是对外融资审慎探索两权,即依托金融力量开展股权抵押、担保制度设计。大兴区与北京银行围绕股权估值认定、质押登记程序、风险防范三个主要环节进行重点研究,股权抵押价值测算以股权预期收益为依据。通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备案,防范多头质押,并将还款与相关分红、补助、租金分配等现金流关联,对出现风险的股权由村集体配合开展股权收益权转让。

6种集体资产经营模式,多管齐下激发集体活力

大兴区秉承发展成果群众共享的初衷,逐步探索出一套农村集体产权的制度化管理经验。

首先完成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对大兴区561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和14个镇级合作社联合社进行了18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赋码及证书换证工作,为开展市场活动提供便捷的“数字身份证”。

其次是探索有效集体资产经营模式。大兴区探索出集中理财、留地留产安置、购买底商、产业经营、联村入股、管理挖潜6种集体资产经营模式。2017年,通过银行监管,大兴区10个镇百余村将积累资金集合借贷给区属国有企业,实现区域资金内循环,集中理财平均年利率达6%,共获取利息收入6.4亿元。通过以上6种经营模式,2017年,大兴区共有30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19余万成员股东获得股份分红12.7亿余元,人均分红达6460元。

最后是开展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建设,从制度建设、组织管理、资产经营等方面铺开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大兴区在各镇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监督指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管理,打造阳光村务。据统计,2017年,大兴区各镇开展事前咨商联席会议314次,招投标事项70件,涉及金额约0.8亿元。

目前,大兴区同时承担着多项国家和市级农村改革试验任务,包括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土地征收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等。

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也给北京市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带来新机遇。榆垡镇党委书记刘志刚介绍,榆垡镇抓好新机场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依托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优势,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民俗休闲观光旅游。

大兴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区下一步将认真总结、巩固试点成果,推广试点经验,围绕“完善治理、壮大经济、保障利益”三个重点,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产权监督和保护,加快成立区级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