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6.5%以上

中国证券网2018年02月27日10:50分类:宏观经济

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27日在京联合举行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8年春季预测发布会,并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8年春季报告)》。报告预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6.5%以上的水平,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的态势还将延续。

报告预计,2018年实际GDP增长6.73%,增速比2017年下降0.17个百分点;2019年,GDP增长率将维持在6.6%的水平。

从三大需求来看,报告预测,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增长6.57%,增速比2017年下降0.63个百分点;消费增速预计为10.6%,比2017年提高0.3个百分点;在世界经济的同步复苏带动下,2018年出口同比增长9.65%,增速比2017年提高1.75个百分点。

报告还表示,2018年,CPI将突破2%的水平,达到2.13%,涨幅比2017年扩大0.53个百分点,PPI将上涨4.64%,涨幅较2017年缩小1.66个百分点。物价水平保持在可控范围,无明显通胀风险。

报告认为,展望未来,金融与非金融部门降杠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后三年内中央政府各项宏观政策的核心内容。

报告建议,要破解“保增长”与“降杠杆”、防控金融风险之间的两难困境,必须要改变近几年来为稳增长而形成的经济增长过于依赖于国企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局面,转向困扰民间投资快速增长的因素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进一步有效激发民间投资的增长,改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中国制造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等一系列问题。

尽管近年来民间投资增速出现波动,但根据课题组对今明两年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测结果以及政策模拟分析,报告认为,民间投资增速快速反弹已具备诸多有利条件。

具体来看,一是今明两年外部经济的持续增长必然会拉动中国私营企业出口的扩张,进而激励其投资的增长;二是因国有企业降杠杆而释放出的信贷资源以及调整信贷资源结构使其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等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民间投资扩张的资金需求;三是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将降低以往长期存在的对民营企业的投资壁垒,从而将扩大民营企业的投资领域;最后,今年以来开始的营商环境整治、培育与完善,也将为民间投资的扩张创造有利的条件。

报告建议,基于此,政策当局应抓住今明两年国内外经济的有利时机,综合应用各项政策措施,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将政策重点放在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间投资增速的快速回升之上。(梁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