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行业智造渗透率12.89% 智造企业科技研发优势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7日16:4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琼 沈璇)近日,《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17年1-3季度)》在江苏省常州市发布。指数显示,2017年三季度,机械设备行业智能制造渗透率为12.89%,智造企业科技研发优势明显。

“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从行业智能制造渗透率、行业智能制造应用指数、行业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三个维度,综合衡量电气设备、生物化工等八个行业的智能制造应用情况,指标覆盖市值、营业收入、利润、每股收益、营业周期、创新专利等多个维度。

指数显示,机械设备行业的智能制造渗透率为12.89%,相较其他行业处于较高水平,表明我国机械设备行业对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较为广泛。

智能制造应用指数方面,三季度机械设备行业市值指数、营收应用指数、利润应用指数、营业周期应用指数分别为1.44、4.21、3.25和1.29,智造企业表现普遍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智造企业的科技研发优势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方面,三季度行业营收竞争力指数、利润竞争力指数、营业周期竞争力指数分别为2.09、2.05和1.20,表明相较同等市值规模的传统企业,机械设备智造企业更具发展竞争力。

“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联合中国(常州)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共同发布,是表征中国智能制造应用领域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近年来,常州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强市,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加快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