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国改革为世界创造机遇

新华社2018年03月03日11:3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特稿:中国改革为世界创造机遇

新华社记者陈静 赵卓昀

新时代中国,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和举世赞誉的改革成效,为拉动全球发展创造机遇,为解决当今挑战贡献方案。

改革推动发展 助力世界经济调整

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世界谈论中国经济的高频词。虽字数不多,却意味着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大变革,也给世界经济和全球产业格局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以钢铁行业为例,产钢大国中国从2016年开始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调节供求关系。两年来,中国压缩钢铁产能1亿多吨,为全球钢铁行业克服产能过剩,从低迷中复苏提供重要支撑。

世界钢铁协会总干事埃德温·巴松说,过去两年,中国削减的钢铁产能与美国的总产能相当,对整个行业起到突出带动作用。

环顾全球,近年中国改革成效显著,不断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持续作出巨大贡献。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在30%以上。

在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学者肯·奥根博看来,中国的经济改革十分重要,因为提高效率和质量将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对其他工业化国家来说,中国实施更高标准,能促使它们也寻求更高品质的产品和行业方向。

“我认为,世界一定会从中国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中获益。”埃及中埃商会主席迪亚·菲基如此展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则认为,在世界经济实现复苏但动力不足、逆全球化思潮蔓延的背景下,中国持续深入的经济改革将使其作为世界经济动力源和稳定器的作用更加突出,为全球化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改革激活体制 启迪世界现代治理

新时代催生全面深化改革新举措,而“深化”的一个主要体现就是从体制机制的“高处”入手。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刊文说,中国领导层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一整套“顶层设计”越发清晰。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改革的决心和毅力令海外印象深刻。

十八届中央先后召开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365个重要改革文件,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力度之大,前所未有。5年来,形成了一大批改革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为继续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说,中国之所以能在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离不开体制机制改革。

印度尼西亚国会副议长法德利·佐恩说,中国全方位惩治腐败,敢动真格,从机制设计上确保“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全球性话题。中国用自己的改革实践告诉世界,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坚持与国情以及国家发展道路相匹配的改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说,中国在各种方案中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实施了适合国情的现代治理,获得了显著成效,这令许多国家感到鼓舞。

改革增添绿意 共建世界美丽家园

最新发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提出,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近年来,在关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诸多海外媒体报道中,“蓝天行动”“绿水青山”已成热词。

长年在海外工作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感叹中国都市环保工作的力度和成效。驱散雾霾、重现蓝天,依靠的正是改革驱动下的生态文明建设。

现阶段,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去年12月,在多年试点运行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正式启动。这是中国以市场机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创新实践,也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向世界作出的突出表率。

此外,中国今年起全面禁止废塑料等24类固体废物入境,进一步深化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改革。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中国拒绝“洋垃圾”,对发达国家是个重要信号。这些国家要加强废物回收,减少污染性塑料制品生产。

探索环境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治理”,中国改革发展中的“绿色命题”全球瞩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报告指出,通过数字金融为主的技术创新,提供样本,贡献方案,中国正在用行动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中国领导力。

梁国勇说,全球面临资源、环境、生态和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而中国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的改革势必推动相关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将给世界带来巨大红利。“毫无疑问,中国的绿色转型将持续推动全球绿色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美丽”一词被列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奋斗目标。中国追求“美丽”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求,也将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重大贡献。(参与记者:郑凯伦、刘彤、王小鹏、梁辉、郑世波、应强、吴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