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糖业“固本强脊” 追赶世界一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9日15:2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范超)从田间地头的农业现代化到工厂里的技术革新,从散乱的横向扩张到集团化的做大做强,从单一型产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型发展,这就是广西糖业新时代中呈现出的崭新面貌。

近日,记者走访相关部门和企业了解到,广西糖业通过抓好“双高”基地建设、制糖企业战略重组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糖业“二次创业”,在新时代里展现出一番新气象。

农为糖之本,增产更要提质

面对全球糖业日趋严峻的竞争形势,作为传统农业产业,广西糖业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单位面积的产糖效益,将农业产业从增产向提质方向引导转化。

为此,广西一方面强化推进“双高基地”建设,持续优化糖料蔗生产条件;另一方面,企业通过强化对农户的良种、农肥、机械作业等补贴,积极推进订单农业,增强农户种植的科学性和效益。

广西糖业发展办基地建设处处长刘全跃说,到目前为止,广西已建设完成糖料蔗“双高”基地土地整治326.05万亩。经组织专家抽样测产,“双高”基地样板测验点平均亩产达7.15吨,平均蔗糖分达14.53%。

他表示,2018年,广西将新建119万亩“双高”基地。在制定核心基地标准、完善配套设施、落实资金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2019年全面完成500万亩建设总任务,提前1年完成中央和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农务部副经理黄国生说,“双高”基地建设对企业提质增效起到关键性的基础作用。截至2017年,南宁糖业蔗区已落实建设“双高”基地36万亩,至2020年,将规划建成50万亩。他表示,“双高”基地从四个方面较好提升了企业效益:

一是稳定了蔗区面积,提高产量。“双高”基地面积稳定在50万亩,加上蔗区散户,甘蔗种植面积可以稳定在100万-120万亩,甘蔗产量稳定在600万吨左右,提高公司抵抗因种蔗面积下滑导致原料不足所带来风险的能力。

二是降低扶持发展甘蔗的成本。由于散户面积占比减少,发展甘蔗投入补贴给散户的无偿资金也相应减少,公司投入发展甘蔗的成本将降低约50%。

三是提高甘蔗单产和蔗糖份,降低制糖成本。通过对基地实施精细化管理,能有效提高甘蔗单产和蔗糖份,降低制糖生产成本。一般“双高”基地亩产可提高2吨/亩以上,达7吨/亩;提高蔗糖分0.5%-0.8%,达14%以上,增效约190元/亩。

四是“双高”基地土地增值。流转的土地建好“双高”基地后,具备“三通一平”(地块平整,通路、水、电)的条件,土地条件优势凸显。

黄国生介绍说,除了“双高”基地的规模化运营,南宁糖业对于散户种蔗水平的帮扶力度也在持续增强。2017年,南宁糖业投入2亿多元扶持公司下属6家糖厂蔗区蔗农种植甘蔗,从蔗种、农肥、机耕、地膜等关键性领域给予农户资金扶持,仅无偿补贴资金就达4000多万元,包括补贴蔗种4.5万吨、化肥2700多吨、机耕1.6万亩、地膜930吨等。2017年,南宁糖业蔗区内种蔗农户达9.31万户,种植面积同比增加9.23万亩,其中非蔗地改种甘蔗达16.6万亩。

从农业基础着手,引导农业发展从单纯的种植面积扩张向追求单位面积效益转变,已成为广西糖业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糖业竞争的关键要素。

企为糖之“脊”,强化核心追赶一流

从田间的甘蔗到各类食糖产品,糖企的运营效率决定整个糖产业链的效益。为了改变广西糖业之前散小弱的局面,广西坚持政府引导,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以自愿为原则,推进核心制糖企业战略重组已取得初步成效。

南宁糖业作为广西6家核心制糖企业之一,积极响应政府战略部署,多次参与糖厂收购整合。在整合中做大,在技改中做强,在经营中做优已成为南宁糖业参与广西糖业战略重组的基本思路。

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建华介绍说,以2015年竞拍的宾阳大桥糖厂为例,在以6.25亿元竞拍成功后,南宁糖业在1个月内解决了原大桥糖厂拖欠农民3.3亿元的蔗款,恢复了当地蔗农种蔗信心。在2017/18年榨季,大桥糖厂原料蔗总量由原50万吨提高到近90万吨。

李建华表示,理顺企业管理脉络,恢复榨区农户积极性是基础,对收购公司进行技术升级,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2016年,大桥糖厂已进行技改11项,投入资金1500万元以上,每年可新增收益超过2000万元。2017年,大桥糖厂再次进行技术升级改造21项,已组织全面项目验收。

大桥糖厂的经济指标数据显示,2016/17年榨季,大桥糖厂产糖量由44777.1吨提高至79111.2吨;万吨蔗利润由负的45.64万元提高至3.38万元,而吨糖耗电量则由39.2千瓦时降低至35.68千瓦时,实现了扭亏为盈和节能增效多重目标。

广西糖业发展办副主任李文纲说,截至目前,广西制糖企业集团已从上榨季的16家减少到目前的14家,6家核心制糖企业产糖量约占全区75%,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广西糖业面对进口糖的持续冲击,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糖业发展迅猛、对国际糖价形成更大压力的态势下,整合资源做大做强,让糖企在国际竞争中站得稳、走得出,成为广西糖业链条的“脊梁”支撑,是广西糖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广西将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现有的14家制糖企业重组成为5—6家年产能100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把现有102家糖厂重组成为全区60家左右规模大、原料足、效益好的现代化糖厂。糖企以内抓管理、外树形象、降本增效为核心,对照业内领先企业,找出差距,追赶世界一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